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方就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提出四点建议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2月23日 06: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月22日,“对话合作 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在京举行。中美政要、学者就重塑政治互信,重建经济平衡,重启人文交流进行探讨。论坛上,就中美关系重回正轨,中方提出四点建议。

就相互尊重,不干涉彼此内政,中方希望美方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民族尊严和发展权利,停止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治制度的抹黑诋毁,停止纵容甚至支持“台独”分裂势力的错误言行,停止在香港、新疆、西藏等中国内部事务上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 

就加强对话,妥善管控矛盾分歧,中方表示,希望激活或建立各领域、各层面的对话机制,就双边关系中的广泛问题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对话,准确把握彼此的政策意图。 

就相向而行,重启两国互利合作,中方提出,希望美方放弃对中国产品加征不合理关税,放弃对中国企业和科研教育机构实施各种单边制裁,放弃对中国科技进步进行无理打压,为两国合作提供必要条件。在抗击新冠疫情、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三个领域加强合作。 

就扫除障碍,恢复中美各领域交流,中方希望美方尽快解除对中方教育、文化、新闻、侨务等团体在美活动的各种限制,解除对美国地方政府及各界对华交往的阻吓,鼓励和支持两国恢复高校、研究机构、留学生等正常的人文交流项目。 

中国驻美国大使 崔天凯:中美双方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彼此战略意图。中国从来无意挑战和取代任何国家,更遑论将其定为战略目标。希望美国能端正心态,在国际上奉行各国生而平等的理念,学会同历史文化和道路制度与之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双方要坦诚沟通,明确政策边界,从而有效管控分歧,聚焦合作,有问题可以拿到桌面上来谈。

美国前财政部长 鲍尔森:美中两国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竞争,但是,应尽可能去健康地竞争,同时我认为在竞争的同时,两国可以也必须要合作。所以说两国需要协调,并且在符合自身利益的时候开展合作,在包括应对新冠肺炎,全球变暖,经济发展等领域进行合作,增加信任,这更符合两国各自的利益。


(编辑 赵羽祺)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