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摆放警示标、关注车况、不要超员......为了出行安全,这些知道也要做到→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2月23日 10: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节前后,车辆出行增加,一些驾驶人在高速出行过程时,车辆发生事故没能正确摆放警示标志并及时撤离现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来看下面的案例。 

近日,陕西渭南高速交警巡逻至连霍高速渭南东收费站附近时,发现一辆白色SUV打着双闪灯停在应急车道上,后方没有摆放警示标志,十分危险。考虑到高速公路车流量大、车速快,交警迅速将车引导至渭南东收费站。 

交警:(在车上)打电话就错了。第一步车靠边、第二步开双闪、第三步拿出三角架,在来车方向150米摆放警示标志,随后人撤离到护栏外以后再开始打电话。

交警依法对这名驾驶人秦某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其非紧急情况下在应急车道停车的违法行为处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前些天湖南衡阳高速交警在京港澳高速巡逻时,发现这辆停在应急车道的轻型厢式货车。驾驶人在车后不足十米的位置立了一个由几条树枝支起来的树架子,当时正是雾天,黑黑的一团树枝特别不容易被过往车辆发现。 

在询问中交警得知,驾驶人陈某当天驾车从长沙前往衡阳市,途中车子离合片发生了故障,他便将车停在应急车道。其实当时车上放有三角警示牌,但陈某却自以为摆放树枝会目标更大一些,警示效果更好一些。随后,交警对其高速公路车辆发生故障后未按规定设置警示标志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份的处罚。

及时关注车况 避免危险发生

说起车辆故障,驾驶人在日常一定要及时关注车况,以免发生故障耽误行程。

前些天,在江苏无锡东湖塘镇一小区内,一辆停靠在路边的小轿车突发自燃。消防员接到报警赶到现场后,发现车辆燃烧的位置就在两幢民房中间,一旦火势继续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消防员立即出动水枪展开施救。由于现场火势较大,车内部分元器件受热后发生爆燃,油箱也因大火发生破裂形成了流淌火,消防员又立即改用泡沫水枪扑救的方式,最终火势被成功控制,但车辆已经被烧得只剩空壳。 

经事后调查,此次火灾原因是由于车辆电器故障引起的,所幸起火时车内并无乘客,周围其他建筑也没有受到影响。 

近日,一辆黑色轿车在行驶至重庆高新区白市驿镇三角碑路段时,突然失控。为避让前方车辆,驾驶人慌忙中猛打方向,轿车撞断路中护栏后,冲上人行道,最后撞上花台才得以停了下来。民警赶到现场时,驾驶人依旧显得非常害怕。 

经询问得知,事故是由于黑色轿车刹车失灵,驾驶人为避免撞上前方车辆,慌乱中选择了向左猛打方向躲避。幸运的是,虽然经过了一连串的碰撞,还好都没有伤及其他车辆和行人。 

重庆市高新区交巡警支队白市驿大队大队长 霍迎玖:当发现车辆刹车失灵时,先松开油门踏板,踩住离合器依次连续降挡,配合手刹减速;或是利用路边天然障碍物摩擦碰撞,达到强行停车脱险的目的。另外车主平日中一定要做好定期保养工作,出现任何突发状况时都要沉着冷静。 

超员“驶”不得 一个都不行

俗话说“不过十五都是年”,虽说春节假期已经过去,但人们出行走动仍是不少,以私家车为主的超员违法行为也相对多发。

近日,江西抚州南城交管部门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拦下了一辆小型面包车,核载7人的车里,实载8人。该车超过核定载客人数,但尚未达到超员20%。交警经进一步调查得知,驾驶人吴某和家人一起去亲戚家串门,本来说开两辆车,后来想着只多一个人无所谓,挤一挤就到了,没想到被交警查获。交警对驾驶人吴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法作出相应处罚。 

前些天,江西赣州龙南交警在武当横岗执勤点执法检查的过程中,连续查获4起超员违法行为。这4辆车的实载人数均超核载人数的20%以上,安全隐患较大。 

交警在有序转运多余的乘客后,对违法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作出了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交警在此提醒,车辆超员安全隐患大,极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车辆一旦发生碰撞,超出的乘客在车里没有安全带保护,相当危险。根据法律规定,超载一人也算超员。 


(编辑 赵羽祺)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