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专挑路边旧车下手、具备反侦查意识......盗车嫌疑人身份成谜终被揭破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2月23日 14: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去年5月,陕西咸阳警方连续接到报案,一些车主反映,自己停在路边的私家车突然不见了。经过调查,警方掌握了这些案件的一些特点,然而嫌疑人的身份确认却是一个难题。 

多辆停放在路边的私家车不翼而飞,根据对被盗车辆信息的调查,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对目标的选择也非常有针对性。被盗的车辆都是比较陈旧的,而且是长期在路边停放的。

通过对被盗车辆的信息进行追踪警方确认了犯罪嫌疑人实施作案前后的行驶路线,同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基本选择在凌晨作案,并且具备一定的反侦查意识,每一次作案都很注意将自己遮挡起来,这让警方很难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 

尽管犯罪嫌疑人很注重防护,警方依旧找到了案件的突破口。由于女性犯罪嫌疑人的身高较矮,车中的遮阳板并不能将她挡住,这也让警方逐渐锁定了两名嫌疑人的身份。 

陕西省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徐一航:这个女的她个子比较低,过几个卡口的时候把她的全貌拍来了。后来我们通过人像比对确定了她的身份,再而就确定了男性犯罪嫌疑人的身份。

最终警方锁定了郑某和黄某为多起盗车案的犯罪嫌疑人。让警方不解的是,黄某并非陕西本地人,并且根据调查,黄某来到陕西的时间很短,那么黄某为何千里迢迢从老家来到陕西与郑某一起作案呢? 

经调查,黄某是在网上结识郑某的,通过聊天发现两人的感情经历相似,都是离异状态,一来二去便在一起了。在聊天中郑某提出让黄某来陕西和自己一起生活,于是黄某在2020年的3月份便从四川来到了陕西找郑某。 

黄某来到陕西后跟随郑某一起回到了郑某的老家礼泉县,并开了一个二手车行,但生意并不好,甚至可以说是没有生意,两人几乎没有了收入。为了生活,郑某决定改收报废车。于是二人没事儿的时候就会来到咸阳,在路边寻找常年遗弃、报废的僵尸车,根据车上留下的电话联系车主,或者在车上贴广告。但有很多车主并不愿意出售自己的车辆,有的甚至根本联系不到。因为收车进展的并不顺利,所以郑某有了盗车的念头。 

陕西省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刑侦大队直属一中队中队长 朱金刚:因为郑某曾经在外省盗窃电动车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郑某有盗窃前科,他就萌发了盗窃车辆的想法。然后郑某和黄某说了一个想法之后,黄某就表示同意。

长期停放路边车辆 成为下手目标

由于收车进展的并不顺利,没有了经济来源的郑某便动起了歪心思。郑某认为,这些常年停放在路边的车经常没有人开,甚至有可能没有人要,即使将其偷走,短时间内也不会被发现。抱着这样的侥幸心理,郑某开始寻找目标。那些看起来便是常年停放在路边,满车灰尘、落满树叶的车辆,就成为了郑某实施盗窃的对象。

郑某白天到咸阳市区各处寻找目标,在确定了盗窃目标后便回到礼泉县的住所。到了凌晨再拿着作案工具回到咸阳,对目标实施盗窃。 

陕西省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徐一航:他都是暴力拆解,所用到的工具有梅花起、电钻,都是属于比较暴力的拆锁方式,然后把锁破坏了。

陕西省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刑侦大队直属一中队中队长 朱金刚:郑某一般选择性以面包车据多,他会把自己的电动车放到面包车上,然后把面包车开回礼泉县。

对于车况还不错的车,郑某在实施盗窃后便独自将车辆从咸阳开回礼泉县再转手卖掉。遇到车况不好,郑某无法独自将车辆开走时,就会叫上黄某共同作案。郑某用拖车绳将目标车辆强行拖走,自己在前面开一辆车,由黄某在被拖车辆上控制方向。郑某和黄某二人用这样的方法在咸阳市内连续实施盗车。在掌握了充足的证据后,警方在郑某位于礼泉县的二手车行对两名犯罪嫌疑人实施了抓捕。 

由于郑某曾因盗窃被警方处理过,所以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对于警方的询问似乎早有准备。 

陕西省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刑侦大队直属一中队中队长 朱金刚:我们抓他们的时候,表明身份说我们是咸阳秦都的警察,他们就知道怎么回事了。当时我们问车呢?他说路对面停着呢,我们说路对面停的车是什么车?他说是今天凌晨偷的车。因为这个人以前被打击处理过,他的反侦查意识比较强的,当时我们问,其他车呢?他说不知道。

在对郑某经营的二手车行进行搜查后,警方获得了更多有力物证。 

陕西省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刑侦大队直属一中队中队长 朱金刚:我们在二手车行的门口抓的他,把二手车行打开之后,里面是别有洞天的。电动车、汽车、汽车零配件都有。

在铁证面前,郑某没有了继续狡辩的余地,承认了自己盗窃车辆的事实,但对于盗窃的具体数量还是含糊其辞。 

盗窃来的车辆很多都已经被二人处理掉了,警方很难从已有的证据中得到准确的答案,那么郑某与黄某到底盗窃了多少车辆呢?对于具体的盗窃数量,两人更是频频隐瞒。 

因为觉得很多盗窃得来的车辆已经被两人销赃,在审讯中郑某和黄某都迟迟不肯交代实情,两人更是企图为对方隐瞒。黄某的说辞并不能让警方相信,明明黄某多次参与犯罪,却谎称自己一直以为车辆都是郑某收来的,直到被警方抓捕前不久才得知,这些郑某所谓花钱收来的二手车都是盗窃得来的。 

黄某在审讯中一直用谎言来搪塞办案民警的提问,直到办案民警和黄某聊到她的孩子时,她的情绪开始有了转变,黄某向警方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黄某说,自己之所以在开始的时候没有说实话,是因为在被抓捕前,郑某让自己什么都不要说,还给了自己一个电话号码。黄某认为郑某给自己这个电话是想救自己的,所以就选择了替郑某隐瞒。 

犯罪嫌疑人 黄某:给我电话号码,让我什么都不要说。我脑子一乱,我心想有电话号码嘛,他对我还有点良心嘛。 

最终黄某承认,跟郑某共同盗车的次数达到了十二次。在黄某交代后,郑某也无法再隐瞒。当办案民警提到郑某的儿子时,郑某最后的一丝心理防线也被彻底攻破,交代了自己的所有犯罪事实。 

犯罪嫌疑人 郑某:我就知道我这次对不起黄某,我把她还害了。 

陕西省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徐一航:该案是今年来我市破获的最大一起机动车被盗案,经过3个月的侦办,案件得以告破,共抓破犯罪嫌疑人两名,疑似被盗车辆13辆、车辆号牌16副、驾驶证15本,涉案金额高达20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 赵羽祺)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