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毒蘑菇有克星了!我国完成首批快速检测毒性试剂盒产品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2月24日 17: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今日(2月24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经多年技术攻关,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了首批鹅膏环肽毒素剧毒蘑菇快速检测试剂盒产品的研发生产,可快速完成含有鹅膏环肽毒素的剧毒蘑菇检测工作,填补了该领域的全球空白。

据了解,开展这项研究工作的是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真菌地衣多样性与适应性进化团队与合作企业。这项成果可在实验室、野外、营地、卫生所等多种场景下,快速鉴别有毒蘑菇是世界性难题。因此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种剧毒蘑菇的快速检测方法”授权,并与企业合作生产出快速检测试剂盒产品。

云南野生食用菌种类及产量位居全国之首,但也是我国野生毒菌中毒的“重灾区”。因为有毒蘑菇与可食蘑菇往往长得非常相似。例如在楚雄、曲靖等地有两种无毒鹅膏,俗称“黄罗伞”和“白罗伞”。然而,当地还有与这两种鹅膏极为相似的剧毒鹅膏,分别为“黄盖鹅膏”和“致命鹅膏”,若误食又得不到及时治疗,可导致死亡。

据研究人员介绍,有毒蘑菇的毒理机制各异,但含有鹅膏环肽毒素的蘑菇占据了主导地位。在蘑菇中毒死亡的案例中,80%至90%为含鹅膏环肽毒素的剧毒蘑菇所致。鹅膏环肽毒素毒性极强,毒素化学性质稳定,耐高温、酸碱和盐,常规的烹饪方法无法破坏其毒性。

鹅膏环肽毒素剧毒蘑菇快速检测试剂盒的成功研发,将助力云南乃至世界野生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总台央视记者 张江元 李劲松 昆明植物研究所 罗宏)


(编辑 路凯丽)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