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百年瞬间丨中共六大与绥芬河红色秘密交通线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3月01日 0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共六大暨绥芬河红色国际通道纪念馆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共六大在莫斯科近郊兹维尼果罗德镇“银色别墅”召开,这是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中共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境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由于当时国内正处于极为严重的白色恐怖中,很难找到一个安全的开会地点,从1928年4月下旬起,瞿秋白、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和100多位参加六大的代表相继分批秘密前往莫斯科,而绥芬河、满洲里等地下交通站也成为接送六大代表出入境的秘密通道。

中共六大代表前往莫斯科路线示意图

电视剧《寻路》:

敌军:周恩来!

周恩来:我再说一遍,我舅舅姓周,我姓王。

敌军:你舅舅姓周,你为什么姓王?我看你不姓王,而是姓周,你不是做古董生意的,你是拿枪杆子的。

周恩来:哈哈,你好好看看,我这双手像是拿枪杆子的吗?

中共六大会址的情景复原

142位参加中共六大的代表,冒着生命危险,穿越茫茫的西伯利亚,分批秘密前往莫斯科。中共领导人瞿秋白的女儿瞿独伊当时不满7岁,也跟随母亲奔赴莫斯科,并以孩子的身份掩护了不少革命同仁。

瞿独伊:我的母亲就跟我说,我们跟代表们、跟叔叔们一块走的时候,外面的人要是问这些是谁,你说是爸爸。为了掩护这些代表,需要的时候就叫了好几次“爸爸”。我是小孩,就说“妈妈,妈妈,我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爸爸?”她也不好说,就笑了一下。

今日绥芬河口岸

中共六大认真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对中国革命的性质以及前途方向都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会议结束后,周恩来、邓颖超等50多名代表又先后分批经绥芬河回到国内。在这条红色秘密通道上,留下了早期革命家开展工人运动、组织武装斗争、往返共产国际的光辉足迹,也为马列主义在东方的传播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丨高岩

策划丨武俊山 李谦

主笔丨朱星晓 乔仁慧

播讲丨长悦

统筹丨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丨单丹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