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遇见你丨和手机电视“抢”孩子 他带着儿子拍起了“大片”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3月02日 03: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飞机轰炸,坦克突进,士兵交火,用玩具模拟一场军事战斗想必是很多男孩子儿时的一个小小梦想。而下面这段画面就出自一对父子之手↓↓↓

河北保定定兴县候村营村的村民寇顺心和儿子,在自家库房里设计搭建起了有山、有河、有沟壑的沙盘模型,父子二人自编、自导、自演、自己配音、剪辑甚至还学会了抠像做特效,把他们玩玩具的过程拍成了“战争大片儿”。网友们说,这样的陪伴太棒了。

制作完成最新一集玩具战争短片,寇顺心赶紧和十岁的儿子航航一起观看,讨论剧情的细节。看到儿子看得入迷,寇顺心的脸上也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寇顺心:好玩吗? 

寇顺心儿子 寇宇航:好玩,上一部好看,下一步肯定更好看。 

如今,一起玩,一起拍摄,一起哈哈大笑,成了父子俩的日常,可就在一年多之前,寇顺心想和儿子说几句话都是一种奢望,那时的他,不是在工作,就是在联系工作,日程排得满满的。

寇顺心:(工作)就是演美猴王,挺受欢迎的,我给您学两句 “你是哪儿来的妖怪!俺乃齐天大圣孙悟空氏也,俺老孙舍不得打你,回去吧!回去吧!” 

今年43岁的寇顺心,是一名草根演员,因为扮演孙悟空惟妙惟肖,在当地小有名气,谁家结婚、过寿、开业,都会找他过去表演助兴。 

寇顺心:忙的时候我经常性的五六点钟就出门,我们演出经常有晚场,晚场的演出大概是八点到十点,我再回来就12点了, 孩子早睡觉了。

忙于演出的寇顺心每天早出晚会,有时连轴转,几天都不回去家,一晃几年过去,寇顺心发现,自己和孩子的沟通越来越少,偶尔在一起时也心不在焉,父子之间越来越生疏了。

寇顺心:他看到我之后就不言语,顶多叫一句爸爸,然后低着头就走了,也不说话。我也不知道因为啥,也不说话,也不沟通。

疫情带来意外变化

寇顺心说,演出是为了生计,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孩子,而没演出的时候,他也要四处打听业务,心思很难放到孩子身上,即使在一块,也是敷衍着玩玩玩具。

这样的父子关系随着2020年年初的疫情,发生了改变。疫情下,婚事、满月、过寿、商家开业等活动都缓办或者不办,没了演出业务的寇顺心彻底闲了下来。那时他才发现,同样在家的孩子,除了上网课就是玩手机、看电视。 寇顺心开始花心思和手机电视“抢”孩子。

寇宇航:(爸爸)就是说你老看这个(手机电视),你近视眼不,你还能看见不? 

寇顺心:孩子说,不让我看电视,你给我买玩具。就这么着我给孩子买了一个挖掘机货车,买回来之后他也挺喜欢。

寇顺心说,那段时间不用忙演出,更不用为寻找业务而发愁,终于能陪孩子玩个痛快。在他看来,这是在和手机、电视“抢”孩子,为了吸引儿子和自己玩,寇顺心可没少花心思。 

寇顺心:我扮演成货车,他扮演成挖掘机,进入各自的角色来对话。我就说“挖掘机师傅,你给我装土啊?”” 

这样的游戏孩子玩了一段时间后就失去了兴趣,又央求寇顺心买新玩具,飞机,大炮,坦克陆续买到了家,寇顺心想着,得把游戏设置得更加复杂,才能维持住儿子的兴趣。

寇顺心:我说,咱们别光买玩具,咱们弄个土堆。你在那边,我在这边,咱俩打,就搭了一个平台。 

就这样,寇顺心和儿子一起,在库房里搭建了沙盘,堆起连绵的假山、挖出蜿蜒的河流和沟壑。 

寇顺心:挖个沟,弄个坎,感觉真到了战场一样。孩子对这个非常感兴趣,动手动脑能力就比较强了,好多栏杆都是孩子折小树杈自己弄的。

经过父子二人四天的制作,沙盘变成了微缩战场,桥梁、战壕、高地一应俱全,为了更加逼真,寇顺心还自制了许多小型水泥砖,砌起了碉堡和营房。一切具备后,父子二人扮演敌我双方,动用坦克飞机、大炮士兵,开始“交战”。 

玩具总动员 自编自导拍“大片儿”

因为是对垒开战,所以每次游戏结束之后,一些战壕堡垒免不了要遭到破坏,为了把每一个场景保存下来留作纪念,寇顺心想到了拍视频。这一拍不要紧,没想到,拍片子记录父子俩的游戏过程比游戏本身还有趣,一年的时间,寇顺心把陪孩子玩,玩儿出了新高度。

寇顺心说,最初拍摄视频,只是为了记录下布置好的“微型战场”,后来拍摄遥控坦克移动,看起来很是逼真,就想着如果能让玩具士兵也动起来,就更有意思了,为此,他尝试了很多办法。

寇顺心:后来我就想,我用铁丝把这个小人捆上,捆上之后这样来移动小人。

这样拍出来,穿帮不说,玩具士兵也仅限于前后移动,寇顺心想起他小时候看的动画片中,人物活动起来是一钝一钝的,经过网上搜索,他学会了间隔拍摄。

剪辑之后玩具士兵真动了起来,这让父子俩很是欢喜,一鼓作气又研究起如何让飞机也动起来,没想到这次还闹出了笑话。

寇顺心:他们的影视剧是怎么拍的呢?我就上网去学抠像,我下载软件去拍。人们说,你拿绿布抠图,我就弄了个绿布,把绿色的飞机搁在那儿拍。拍完了之后,我一看,一抠图飞机没了!后来我才知道,绿色的飞机得用红色的布去抠图。

一番尝试后,玩具在视频中都活灵活现地动了起来,可寇顺心觉得还是少了点战争氛围,于是,他在沙盘上引燃威力极小的鞭炮,制造出了炮轰的效果。技术层面一切具备后,寇顺心会拉上儿子研究剧情,准备拍摄脚本。

拍摄过程中,寇顺心是导演、摄像、烟火师,儿子则既是剧务又客串演员。拍摄完成后,父子二人还要一起配音。 

寇顺心:让你尝尝我无敌火炮的威力。

寇宇航:发射。

寇顺心:好像没劲儿呀,来,再来一次。让你尝尝我无敌火炮的威力。

寇宇航:发射!

寇顺心:好!这次差不多

一条一分钟的视频,需要花上大半天的时间制作,每次父子俩都是全情投入,乐在其中。一年多的时间里,寇顺心和儿子一起制作了四百多集“玩具战争片”。现在,父子俩无话不说,早就没了过去的生疏感。

寇宇航:跟爸爸一块拍视频很有意思,爸爸也愿意找我说话了。

成长路上 有我相伴

为了拉近一度疏远的父子关系,寇顺心可真没少下功夫,搭建沙盘,自学拍摄,甚至研究上了抠像技术,真心的付出自然会得到回报,儿子远离了手机和电视,父子俩的关系也越来越亲近。多挤点时间,多花点心思,少一点借口,少一点敷衍,这样的陪伴才有质量,有意义,不论是对孩子,还是对家长来说,这样的相处时光一定会成为人生中的一段温暖的回忆。


(编辑 赵汗青)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