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一年好景在春耕!云订货、云配送……农资供应省钱省力又省心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3月02日 13: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期,但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农资价格出现波动和上涨,农资供应能否得到保障?各地又有哪些好的做法来积极应对?

中国农资协会最新发布数据显示,自去年8月起,国内化肥价格呈现持续上涨趋势。春节后,尿素及二铵价格继续保持强劲上涨,2021年平均价格已高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 

中国农业生产资料协会副会长 符纯华:主要是国际市场的价格上涨拉动了国内的价格。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尿素和(磷酸)二铵分别上涨了54.38%和77.05%。除此以外,这个原材料的涨价也助推了(化肥)价格的上涨。 

为保障农资有效供应,各地都在抓生产提运力。位于山东泰安市东平县的瑞星集团是全国化工龙头企业,这段时间正开足马力加大生产。安徽省供销社在瑞星订购的第一批农资——10000吨尿素这几天陆续发货。 

瑞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孟广金:目前,我们将3条生产线全部打开,组织5000多名员工三班倒生产。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这批尿素首次通过水运方式配送。 

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订货负责人 解鹏:今年采购量大,东平港又建成通航,选择了水运方式从山东调运万吨尿素,这样成本要比陆运低25%。 

东平境内的东平湖是京杭大运河复航工程的重要枢纽。历经两年建设后,这条黄金水道重新具备通航能力。这次春耕物资运送,也是东平港试运行以来的一次大考。 

东平港老湖作业区负责人 张宏雷:我们共建有12个泊位、4台吊机,现在全部启用,保障春耕物资运送。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供销集团、中国农资协会最新调度显示,自去年11月至今年2月,全系统春耕农资采购量累计达到3821.4万吨,同比增长24.13%。其中化肥3775.86万吨、农药29.72万吨、农膜15.8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4.22%、7.02%、42.39%,确保春耕及时有效供应。 

云订货、云配送 农资服务有创新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各地创新服务方式,开展云订货、云配送、云指导,抢抓农时。

一大早,河北省隆尧县供销社农资快运小哥杜红涛,骑着他的三轮车走村串地头配送农资。 

河北省隆尧县供销社农资快运小哥 杜红涛:过去一天送10多趟,这段开始忙了,今天送了40来(多)趟。 

从2月22日起,河北省石家庄市调整分区分级管控措施,石家庄市各县市区均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这意味着河北省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但清零不等于疫情结束,疫情防控还不能放松。河北各地供销社今年开通了供销云上App,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方便农民不见面下单购买农资。 

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 理事会主任 丁荣进:全省供销社依托180多家农资经营企业、2万多家经营网点,储备调运各类化肥200多万吨,农药4000多吨,占全省春耕用肥的70%左右。目前春耕物资货源充足、物流畅通、价格稳定。 

在陕西蒲城,春耕服务还延伸到了测土配方施肥,精准服务环节。 

蒲城县椿林镇椿林村种植大户 张春虎:今天下了订单,我打个电话说我明天需要(肥料),第二天准时送到。而且后续售后服务,只要一打个招呼,他们及时就来了。 

用大数据帮忙与专业组织结合开展云服务,让农民省钱省心又省力,这是今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春耕服务的新特点。采用“供销云仓配送中心+综合服务社+农户”的集配集送模式,减少肥料供应的中间环节。农资到家的同时,线上的技术服务也同步展开,专家和技术员在直播间里和农民连线,解决实际困难。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资棉麻局副局长 龙文:通过农资大讲堂,“中农开讲啦”“立华说科技”(供销网上平台),我们就已经开展了近200场的农资大讲堂服务,培训农民数百万人。所以通过这种形式,线上线下相融合,把云端的服务、培训和销售有机地结合起来。

记者观察:畅通“微循环”为农资配送“开路”

畅通“微循环”,疏通物流运输堵点和难点,确保农民能够及时用上放心农资。春耕时节,记者跟随江西省供销社的春耕服务队,记录了他们一天的工作过程。 

今年江西全省春耕期间肥料需求为150万吨,目前到位率约58%。为保障春耕生产需求,省内肥料生产企业已全部复工。在这家大型化肥生产厂,企业在年前已提前做好了原料储备,节后新增了1条自动化生产线,每天上午八点多是集中出货的时候。

农资生产厂家负责人 江向文:进行了技术改造,去年一天的产能600吨,今年一天的产能提高到了1000吨。 

中午12点左右,南昌向塘西车站货运车间货运值班员查询到化肥进站信息,立即通知现场作业人员准备卸车。中午12点15分,一列满载60余吨化肥的车箱被送往向塘西车站货场,已经提前就位的服务队立即展开卸车作业。 

南昌向塘西站货运车间货运值班员 沈涛:每车大概装载60吨的化肥,平常我们车站每天到达大概四到五辆。春耕期间春耕物资有所增加,每天平均到达七到八辆,只要是针对这种春耕物资的车辆,车站都会第一时间安排。 

向塘西车站所在的向塘镇属江西省的物流重镇,京九、沪昆和向莆等铁路干线交汇于此,105、316、320国道穿境而过。向塘西车站开辟春耕农用物资“绿色通道”,优先安排送车计划、优先安排货位、优先办理手续。 

下午2点,这批化肥已经被运送到南昌的一家农资供应点,供应双方马上一一核对订单。 

江西省南昌县供销农资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 万洪生:以前我们的配送只送到网点,现在只要农户打电话,我们直接可以送到田埂上。 

金缓兵是江西南昌新建区松湖镇的种粮大户,承包了村里200多亩水田,下午4点半,他在家门口等到了农资销售网点配送化肥的专车。 

南昌市新建区松湖镇石下村种粮大户 金缓兵:现在买化肥种子方便多了,一个电话一个微信,人家就给我们送到家里面,然后收成好了,完了再把款打过去。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种粮大户,对今年增产增收,十分有信心。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春耕备耕工作陆续开展,各地纷纷组织力量助力春耕,确保农民不误农时、不误春播。

甘肃兰州:育苗关键期 蔬菜大棚正农忙

眼下正是蔬菜种植育苗的关键期,在兰州市榆中县现代农业蔬菜大棚里,芹菜、西红柿、辣椒、油麦菜等蔬菜品种的穴盘育苗正在进行。截至目前,当地各类农业公司育苗1500万株左右,农户育苗2000万株左右,包括百合在内已播种5万亩左右。

新疆:春耕备耕工作陆续展开

近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平均气温达到了10摄氏度以上,在英买力镇库如勒库木村,村民们正忙着播种春小麦。相关部门也做好技术指导,确保农民丰产丰收。据介绍,今年冬小麦整体越冬正常,目前各项春季田间管理工作正在扎实推进。

在塔城地区,各县市农资供销部门及早部署、及早安排、积极做好农资筹备工作。今年,当地加大土地半托管模式,全程保姆式服务,让农户种地不再有后顾之忧,土地半托管服务比去年增加了27000亩。

云南:农技人员下田间 为春耕保驾护航

在云南红河州元阳县,哈尼梯田开启了春播模式。村民马正祥今年全部种上了新品种,按照亩产600公斤计算,预计较往年有较大幅度增收。这几天,文山州西畴县普降春雨,当地采取各乡镇主要领导干部分片挂钩、农技干部包村包片的方式,精心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下田间,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编辑 王晓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