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3月1日起生效 《协定》将助推中欧贸易发展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3月04日 10: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和欧盟签署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是中欧之间首次大规模互认对方的地理标志。 

随着协定3月1日正式生效,入选首批保护清单的100个中国地理标志将受到保护。记者发现,清单中,近三成是茶叶产品。

中欧双方第一批互认的地标产品中,有包括安吉白茶、安溪铁观音、婺源绿茶等来自全国11个产茶省的28个茶叶地标产品,占到总保护清单的28%,是保护清单中数量最多的一个品类。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 梅宇:第一是对中国知识产权工作的肯定,尤其是对中国茶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高度认可;第二是对中国茶叶品质、品类及安全性、健康性的高度肯定。 

根据条款,4年后,该协定范围将扩大,以涵盖双方额外的各175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中还将包含31个中国茶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作为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协定,该协定对于品类多样的中国茶叶出口,提供了怎样的机遇呢?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 梅宇:欧盟的这些消费者、各国的消费者都比较认同地理标志产品,而且愿意花高价钱来购买可以信任的产品,所以对中国茶叶是有很大的帮助。中国茶叶在欧盟市场,甚至在全球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宜宾芽菜发力欧洲市场 

随着3月1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入选首批保护清单的四川宜宾芽菜也迎来了今年的出口“开门红”,开始发力欧洲市场。

一大早,四川宜宾碎米芽菜有限公司一片忙碌,公司总价值近100万元的50吨宜宾芽菜将通过陆运至上海,再通过海运直达德国,实现欧洲市场新突破。 

四川宜宾碎米芽菜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雨浓:以往我们的国际市场是在美国、日本以及一些东南亚国家,在宜宾芽菜作为首批100个受欧盟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后,我们陆续与英国、德国等国家达成合作。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签订后,首批中国100个地理标志受欧盟保护,其中宜宾芽菜等11个“川字号”品牌成功入选。周雨浓介绍,协定的签订,为企业在欧洲市场的开拓,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四川宜宾碎米芽菜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雨浓:特别是中欧协定达成以来,我们对欧洲市场的开拓有了非常大的信心。今年(欧洲市场)我们有望突破2000万。

西班牙葡萄酒行业期待协定带来新商机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生效,除了我国茶叶产品受益之外,在西班牙,葡萄酒则是当地受益最大的产品。总台记者近日采访了西班牙的一家酒庄公司,他们认为,《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无疑会在欧盟和中国进出口层面产生积极影响,公司的原产地产品将受到更好的保护。

西班牙人酒庄公司的葡萄酒产品百分之百原产于西班牙本土,该公司的产品来自于三个不同产区的酒庄,其中一个位于拉里奥哈地区,位列地理标志产品名单中。 

该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表示,《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无疑会在欧盟和中国进出口层面产生积极影响,从公司角度出发,他们的原产地产品将受到更好的保护,对其出口贸易将起到推动作用。 

当地酒庄负责人 拉奎尔·鲁伊斯·埃斯皮诺萨:我们认为《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对双方都有好处,对中国和欧盟都有利。我们有拉里奥哈产区的产品,这个协定可以证明,我们的葡萄酒是高质量的,这一类协定是确认品牌价值的一种方式,对于我们来说是有好处的,因为可以增加营收,并且在世界范围内传达自己的红酒品牌的信息。 

拉奎尔表示,中国是他们最重视的海外市场之一,出口至中国的产品占公司出口总额的30%左右,他们对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增长充满信心。 

当地酒庄负责人 拉奎尔·鲁伊斯·埃斯皮诺萨:我们认为中国市场非常重要,潜力很大,消费能力巨大,之前并不是葡萄酒的重要消费市场,但如今随着市场的增长,我们的产品在中国销售得不错,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人均消费红酒第五高的国家。

拉奎尔说,希望《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能够推动中欧贸易继续向前发展。

欧盟驻华大使:《协定》将助推中欧贸易

其实,受《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的中国和欧盟产品多达500多个,除了刚才提到的我国的茶叶、西班牙的葡萄酒,还有很多农产品和食品等。 

欧盟驻华大使郁白表示,《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签署,允许中国和欧盟互认对方的地理标志,能保护产品知识产权,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助推中欧贸易。

欧盟驻华大使郁白表示,农产品贸易是中国和欧盟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欧盟对华农产品出口贸易额达到170亿欧元,约占欧盟对华出口总额的十分之一。随着《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签署,中欧农产品贸易将在很大程度上获益。 

欧盟驻华大使 郁白:我们同其他国家签订地理标志协定的经验验证了,如果协定一生效执行,很快地,消费者就会认出产品上的地理标志标识,这些具有标识的产品销量会更高,不仅这些产品的知识产权被保护,而且消费者对这些产品的需求会高于其他同类产品。大家可以期待,在欧洲,贴有中欧地理标志的中国产品,会有更高的贸易需求和更高的贸易量。 

 

(编辑 王鹤翔)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