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两会你我他丨新兴职业将改变更多人的就业前景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3月05日 15: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两会你我他

两会你我他,关注身边事。3月5日开始,每天中午1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新闻新媒体、央广《中国之声》、国广环球资讯广播四家媒体平台,同步播出融媒体特别节目《两会你我他》。

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胜利召开,《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有关就业民生的话题再次成为百姓热议的焦点。


个人故事 见证时代

年轻人看两会的视角,让人感受到一种活力。今天在央广《中国之声》的直播间里,也有一位年轻的嘉宾,他是来自南京传媒学院的大四学生王群凯,他学的是电子竞技分析专业,是我国第一批电子竞技专业的学生。 

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当年经济发展和政策走向的重要风向标。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完成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目标任务。而那些新增加的职业无疑是走在时代的前沿的典型,这个时代需要不断的创新,新的职业也必将改变更多人就业前景。 

目前,“电竞”也进入多省的政府报告里,为培育电竞新业态提供扶持。

您对 “电子竞技”等新业态怎么看?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会长 韩德云:电子竞技与体育竞技有相似之处。根据兴趣爱好,从小培养成为职业电竞选手、体育运动员,是一件好事儿。电竞行业存在广阔社会群体需求,但是新兴行业,有必要去规范它,让它良性发展。 

网友 伊顿:我很关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这两年公布的新职业,有个特别深刻的感触就是,国家会根据科技发展推进新职业产生,比如:2019年公布的新职业就有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2020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又公布社区网格员、核酸检测员等新职业。我想王群凯所从事的电竞专业也是国家根据实际情况扶持的行业,相信国家会在扶持新职业的过程中成就普通人的梦想!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 曾湘泉:电竞行业已经拥有了较为完整的赛事举办和内容生产体系,各地政府也出台扶持政策,使产业变成当地经济新的增长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电竞行业视为就业的热门选择。要特别注意的是,任何一个人,想成为行业顶尖职业选手,就要付出超乎常人的努力!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就业优先”,而就业问题一直是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题中之义 ,相信在国家的推动扶持下会有一大批年轻人在新行业、新职业中实现人生理想! 

科技创新必须同时看重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

电竞行业,是一个由科技创新带来的新职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科技创新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两会上,我们的记者独家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施一公委员表示,中国的科技创新必须同时看重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

既是科学家,又是教育者,施一公委员认为中国科技的自立自强必须同时看重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基础研究强调的是0到1的突破,是最原创的成果,最原创的成果经常是核心技术突破的源泉。所以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必须集聚一批基础研究的顶尖科学家,在各个领域布局,最后形成突破,为我们的核心技术突破打下坚实基础。但同时自强自立还必须依靠核心技术的突破,核心技术更倚重于众人合力,最后形成突破。无论是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靠的都是人才,而人才的培养最后还是靠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西湖大学校长 施一公:西湖大学从创立以来就是为改革而生,我们希望在西湖大学探索一个立足中国大地,适合中国国情,又完全符合国际教育规律的新型大学,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探索现代大学的治理制度、治理体系、治理的机制。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为了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的质量,我们希望探索一个科技评价新的标准,适合中国国情,鼓励创新。第三点,我们希望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学生,所以我们在三个方面:大学治理制度、科技评价标准、学生培养模式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去为国家为我们的民族做一些有益的探索,当然这样一个初心和初衷是十年之前,我们一批科学家在中国出生,在中国长大,接受中国教育又在西方国家学了一些先进的科学技术之后,回到中国这样一批人共同的心愿,到今天为止我很高兴的告诉大家,这个初衷和初心一点点也没有改变。西湖大学正在按照这样一个设计在为我们国家,为我们的民族探索一条科学、教育、科技这方面的一些改革,一些新的举措。

施一公介绍,从2017年至今,西湖大学已经招收了4届博士生。截至目前,西湖大学已经有超过1600位师生员工,包括608位年轻的博士研究生。 

全国政协委员、西湖大学校长 施一公:今年将有第5届,我们也叫西湖5期博士生,大约300位会入学西湖大学。而(最快)明年2022年我们将面向社会、面向全球第一次招收本科生,我们希望我们的一部分本科生来自中国,另外一部分本科生来自世界各地。


(编辑 王鹤翔)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