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我从基层来丨全国政协委员霍学喜:为小苹果里的大产业出谋划策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3月06日 16: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长期关注农业经济发展的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常年奔忙在苹果种植一线,利用科技助推苹果产业发展,带动农户脱贫致富,今年两会,他再次带着提案上会,为小苹果里的大产业出谋划策。

过去一年,为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霍学喜委员和苹果产业多名专家,多次深入四川盐源、贵州威宁、云南昭通、西藏林芝、甘肃礼县等苹果产区,实地走访贫困户,调研了解种植情况。位于四川大凉山区的越西县,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土壤有机质含量高、光照充足,种出来的苹果甜度高、水分大,营养丰富、色泽鲜亮。但发展苹果产业是个系统工程,尤其在越西县这样的贫困地区,技术、人才是主要制约产业发展的因素。 

全国政协委员 霍学喜:苹果生产主要布局在一些干旱地区、丘陵和山区,这些地区条件比较艰苦,但是由于这种特殊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环境,比如说昼夜温差很大,有利于苹果糖分的积累和质量的提升。我们只要给每一位农民建一亩高标准高质量的果园,他的收入一般可以达到6000块钱,也就是可以稳定的脱贫。 

经过调研,霍学喜委员专门给越西县选择了适应于当地种植的苹果品种,设计了苹果栽培模式、指导栽培模式、果园管理、施肥病虫草害控制,生产出来的苹果品质很好。但是由于当地产业基础薄弱,对外部市场缺乏了解,农民增收并不明显。 

全国政协委员 霍学喜:因此我们专门跟地方政府、大的电商和广东省大湾区的一些机构,设计了一个规模很大的苹果销售推介会,效果非常好。2020年越西县的苹果总产量是12万吨,我们那一次就卖了7万吨,卖了将近60%,效果非常好。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霍学喜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加大“三区三州”苹果产业扶贫力度。农业农村部对这件提案很重视,将“三区三州”划分为13个类型区,每个片区派出农业科技职能部门人员和苹果技术专家形成“1+1”的帮扶组合,用科技助推当地苹果产业发展,进而带动农户脱贫致富。2020年,霍学喜委员精心照料的小苹果通过电商平台直播销售,走进了粤港澳大湾区。今年霍学喜委员继续针对农村相对脆弱地区的返贫风险及其治理提出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 霍学喜:我认为我们一些相对发展脆弱的地区,存在返贫的风险,那么数字化技术嵌入以后,能够有效的帮助政府解决这些问题。另外从乡村振兴的角度来看,数字化技术改造传统农业,特别是建立起链条化的技术推广体系和数字化技术融入以后,推动它的生产和过程集成化和一体化,这样我们的农业竞争力会显著的提高。


(编辑 杨亚澜)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