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这些佳话,在“委员通道”再次被提及!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3月10日 16: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京闭幕,闭幕会前,开启了今年两会第三场“委员通道”。来自内蒙古、西藏、新疆的三位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了几段佳话。

三千孤儿永远的额吉

最近,“三千孤儿入内蒙”佳话持续刷屏。20世纪60年代初,新中国遭遇严重自然灾害,全国粮食供应缺乏,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几十个孤儿院里,大批孤儿面临粮食不足的威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主动请缨,将三千多名南方孤儿接到大草原。从江南到塞北,“接一个,活一个,养一个,壮一个”。

△保育员和幼儿们玩耍(资料图)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阿拉坦仓在委员通道上也讲到了这个故事。

他说,当时内蒙古的经济水平还很低,牧民们自己也少吃缺衣,但是善良的牧民们依然用牛奶和羊肉把他们培养长大。如今,这些孩子都长大了,他们也把内蒙古当成了自己永远的家,关心内蒙古发展。在去年疫情当中,这些孩子还为内蒙古捐款捐物,回报内蒙古。

△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临时保育院,当时只有19岁的都贵玛曾经照顾了28个孩子。如今,都贵玛当年养育过的孩子们都已年过半百,头发已经渐渐花白的他们还是会经常看望都贵玛,悲伤或喜悦的事,也要与她分享。

“在他们的心里,内蒙古永远是他们的家,内蒙古的额吉永远是他们最亲的母亲!”阿拉坦仓说。


为“充满脱贫致富活力的西藏人民代言”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阿里地区政协副主席洛桑山丹在委员通道上,为“充满脱贫致富活力的西藏人民代言”。他说,西藏最美的风景是勤劳的人民。

洛桑山丹讲述了西藏阿里一位牧民创出致富新路子的奋斗故事。2018年,这位牧民召集数十名贫困户成立了当地第一个牧民工程施工队,带领周围的牧民共同致富。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施工队参加劳动技能培训,大大地提高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2020年11月29日,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西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输电铁塔。

洛桑山丹介绍,如今,西藏的62.8万贫困人口在2020年已全部脱贫、74个县区全部摘帽,无论是住房、看病、上学,还是出行、饮水、通信,当地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


支教老师的爱“可以改变一切”

在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古丽帕丽·阿不都拉讲述了一位支教老师无私奉献,关心、帮助少数民族小朋友的故事。

她说,在新疆有一大批这样默默无闻的支教干部,正是他们无私的奉献,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爱的种子,给他们带来了希望与梦想,快乐与幸福。

△2018年9月10日,支教老师正在新疆阿勒泰吉林学校高三年级给学生上课。

古丽帕丽·阿不都拉说,她在和支教干部们聊天的时候,听到他们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爱可以改变一切”。正是因为有爱,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才笑得那样灿烂和阳光,也正是因为有爱,新的基础教育才会焕发出勃勃生机。而这一切的改变,也是全体支教老师们幸福感的来源和教育的意义所在。


监制丨陆毅

制片人丨文雅 武慧锋

编辑丨王丹妮 田野

视频丨王鹤翔 陈卓然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