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程京:将现代工程科学手段融入中医诊疗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3月10日 1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接受了总台央视记者的视频专访。程京代表建议将现代工程科学手段融入中医诊疗,守正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 程京


中医药要守正创新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治疗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程京:中医药要守正创新。守正就是要把中医诊疗当中精华、优秀的东西继承下来。在基础上,还要再提高、创新。比如,人们在亚健康阶段的时候,就可以提前检测和调理。


将现代工程科学手段融入中医诊断

业内专家表示,中医药治疗仅凭“望闻问切”和中药汤剂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需求。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开发探索有针对性、疗效确切、充分体现中医药学理论的治疗设备,将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加油助力。

程京:中医诊断可以尝试通过物理学的手段,经过人工智能算法完成。比如,可以将日常的诊疗数据变成可保存、可记录的数字化数据进行深度学习。


借助科技手段提升中医治疗水平

经方验方,是医生在中医辩证施治理论指导下运用的处方,传统的中医诊疗凭借经验、通过试错的方式产生了经方验方。

程京:借助最新的科技手段,我们可以对传统的经方验方进行分析,指导对经方验方的改良与优化。


监制|李大勇

制片人|温露 张鹏军

主编|刘虔

记者|许梦哲 陈宝善

编辑|苏安阳 刘宇斯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