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我们的传家宝丨伟大抗疫精神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3月13日 08: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时指出,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生动论述伟大抗疫精神。 

“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的第二次生命。”从山西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楼出来,坐在轮椅上的87岁张老爷子说出了他最想说的一句话。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

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这是中华文明“人命关天”道德观的最好体现,这也是中国人民敬畏生命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证。

面对疫情,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

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毅然奔赴前线,很多人在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踏上征程。

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各类民营企业、民办医院、慈善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等积极出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拼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奋勇当先,广大科研人员奋力攻关,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

“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14亿中国人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步履蹒跚与时间赛跑,只想为患者多赢一秒;身患绝症与新冠周旋,顾不上亲人已经沦陷。这一战,你矗立在死神和患者之间。那一晚,歌声飘荡在城市上空:我们用血肉筑成新的长城。”

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张定宇感动中国。各条战线上千千万万个张定宇闻令而动、舍生忘死,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他们中间,有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而自己错过救治的医院院长,有永远无法向妻子兑现婚礼承诺的丈夫,也有牺牲在救治岗位留下幼小孩子的妈妈……

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我们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

无论是抢建方舱医院,还是多条技术路线研发疫苗;无论是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还是大数据追踪溯源和健康码识别......对科学精神的尊崇和弘扬,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2020年3月,武汉抗疫一线的军队医学专家组人员正在进行样本处理。

大道不孤,大爱无疆。我们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为有需要的国家派出36个医疗专家组,积极支持并参与疫苗国际合作……中国秉持“天下一家”的理念,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

△2020年3月12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中国红十字会共同组建的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罗马,并带来部分中方捐助的医疗物资。

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栾熙彦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程昱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