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背娘上大学小伙再上热搜 他用行动诠释“脱贫”的意义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3月16日 06: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一个 #背娘上大学小伙回应曾拒绝55万年薪# 的话题冲上热搜榜,迅速获得六千多万阅读量。

这个曾在12年前感动很多人的刘秀祥,再次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中。他的故事你还记得吗?

△视频:刘秀祥接受采访 来源:紧急呼叫

01
左中括号
千里背母上大学 你还记得他吗?
左中括号

4岁那年,刘秀祥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因伤心过度患上了间歇性精神失常,失去自理能力。再后来,哥哥姐姐们都因不堪家庭重负,相继离家出走。

曾经的六口之家,在刘秀祥10岁那年,只剩下他和母亲两人相依为命。

年幼的他,一边照顾没有自理能力的母亲,一边想方设法赚钱维持生计,劈柴、做饭、种菜,他一样一样去学。

中学时期,带着母亲在县城读书,由于没钱租房,刘秀祥就用稻草在学校旁的山坡上搭了个草棚,母子俩就在小草棚中生活了3年

他一边照顾母亲一边打工上学。但因为长期的营养不良,身体透支,刘秀祥第一次高考遗憾落榜。刘秀祥一直企盼的黎明,没有到来。

难过之余,他翻开从前的日记,看到自己曾经写的一句话:“当你抱怨你没有鞋时,你回头一看,发现竟然有人没有脚。”

他整理心情重新开始学习,第二次高考,他考上了理想的学校。

2008年9月,刘秀祥带着母亲到大学报到。他的故事被媒体发现,刘秀祥“千里背母上学”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

大学四年,他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做着各种兼职来维持生活,将打工所得的收入一部分用于母亲的住院治疗,一部分寄回贵州,资助初中捡废品时认识的三个弟弟妹妹上学。

02
左中括号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
左中括号

之后,刘秀祥渐渐淡出了大众的视野,但故事到这里并没有结束。

望谟县地区95%以上的土地是山谷丘陵,深山区的老百姓对教育也不够重视,当时,10余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占46%。

刘秀祥想通过教育影响更多的人,帮助他们摆脱贫困。于是大学毕业后,刘秀祥拒绝了城市里年薪55万元的工作,毫不犹豫地选择带着母亲回乡任教。

任特岗教师8年间,为了劝说家长让娃娃们读书,刘秀祥跑遍了每一个村子,跑坏了几辆摩托车。

在他的感染下,这里的人们被“唤醒了。现在他所在的望谟县实验高中已经从8年前的70个大学生变成了1270个大学生,他说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1200多个家庭的希望。

如今,刘秀祥仍致力于助力贫困学子圆大学梦,直接或间接资助学生有2713人。截至2020年9月,资助金额共计290多万元。

读书渡己,教书渡人。这个曾行走在黑暗中的少年,又成为了别人生命里的光。

03
左中括号
如何真正摆脱贫困?他给出答案
左中括号

关于对摆脱贫困的理解,刘秀祥在采访中有两句话令人印象深刻。

走出大山,不是为了逃离大山,而是为了更好地回到大山、反哺大山。

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这句话做出了做好的诠释。从走出大山到反哺大山,他又带着一批批望馍县的孩子们走出了大山。

摆脱贫困,而不是摆脱贫困的家乡。

△王朋艳

陇南宕昌“90后”女孩王朋艳返回家乡做电商,从起初一窍不通,到通过直播平台把家乡土特产卖到全国各地;

青年共产党员黄文秀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村担任第一书记,年轻的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

“80后”拉萨青年阿佳回乡创业,利用自己所掌握的农业科学技术,在家乡的土地上种出了蔬菜,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致富......

△黄文秀

这样返乡建设的事迹在每一片土地上都生动上演着,他们选择和坚守唱响了一曲“逆行”之歌。

思想上的贫穷比经济上的贫穷更可怕。

在采访中,刘秀祥如此坚定地说道。他深知教育的重要性,也以他的行动为家乡教育脱贫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同样将一生投身教育扶贫事业的,还有这位张校长。

12年里,张桂梅校长1804个可能辍学的女孩走进大学;她与大山里世俗的封建思想斗争,成立全国第一个免费女子高中;走访几千个家庭进行劝说,睡学校门口为学生们用身体抵挡不公,用知识点燃大山女孩们的希望,使大山女孩摆脱命运的枷锁

还有许许多多像张桂梅、刘秀祥这样,投身到基层的教育工作者,他们让每一块贫瘠的土地上都开出了希望的花朵

“十三五”时期,我国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选派11万余名教师;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选派1万名教师;“特岗计划”累计招聘教师95万名,覆盖中西部省份1000多个县、3万多所农村学校。

04
左中括号
网友:吾辈楷模!
左中括号

看到这则采访,网友纷纷留言

为他点赞!

刘秀祥是一位真正的老师!

那么普通却那么伟大

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

吾辈楷模!

从苦难中来

在苦难中成长

如今又帮助更多的人远离苦难

为刘秀祥点赞!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武慧锋 张庆

策划丨何肖南

编辑丨杨晓晗 孙杉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