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德法意也拉响警报 阿斯利康疫苗又给欧盟“添堵”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3月16日 11: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血栓事件频发 欧盟多国暂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随着德国宣布暂停接种阿斯利康疫苗,截至北京时间3月16日10时,已有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在内的至少16个欧洲国家宣布暂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其中包括14个欧盟成员国。此外,泰国和印尼也相继宣布暂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卫生部于15日采纳建议停止使用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也宣布,在欧盟监管机构作出裁决之前,将暂停使用该疫苗。意大利药品管理局和西班牙卫生部当天也发布了类似的公告。

稍早时候,爱尔兰宣布正式暂停使用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爱尔兰卫生部副首席医疗官罗兰·格林1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爱尔兰国家免疫顾问委员会13日晚收到一份来自挪威药品管理局的报告,报告说又发现4名挪威成年人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严重血栓情况

荷兰卫生部在14日暂停了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接种,暂停时间为两周。截至15日,荷兰已有10例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不良反应报告。

此前一周,欧盟多国报告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血栓甚至死亡的案例。丹麦、保加利亚等国暂停接种该公司疫苗。奥地利、意大利、卢森堡、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罗马尼亚先前停用相关批次的阿斯利康疫苗。

截至目前,欧盟已至少有14国相继暂停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接种。对此,欧洲药品管理局和世卫组织也“坐不住”了。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

欧洲药品管理局15日称,该局的安全委员会将在16日研究相关信息,并在18日举行特别会议,以决定如何采取下一步的行动。

同一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安全咨询委员会一直在审查该疫苗的现有数据,并与欧洲药品管理局保持密切联系,将于16日商讨该问题。

△阿斯利康声公司声明截图

阿斯利康公司于3月14日声明表示,在对英国和欧盟超过1700万名接种者的所有可用安全数据进行仔细审查后,在任何年龄段、性别、接种批次或任何特定国家与地区,都没有发现接种导致肺栓塞、深静脉血栓形成或血小板减少等风险上升的证据。

阿斯利康疫苗陷“信任危机”

此次欧盟多国对阿斯利康疫苗亮起红灯,其实早前就已埋下伏笔。

欧洲药品管理局迄今批准三款新冠疫苗投入紧急使用,分别是阿斯利康疫苗、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的疫苗以及美国莫德纳公司的疫苗。

据英国《卫报》2月25日披露,欧盟27个成员国累计收到超过613万剂阿斯利康疫苗,其中接近485万剂没有接种。也就是说,已分发至欧盟成员国的阿斯利康疫苗中约八成还未接种

据分析,欧盟国家民众对这款疫苗接纳程度偏低,主要是受这款疫苗的负面消息以及多个成员国政府规定的接种年龄所影响。

△阿斯利康公司外景

2月初发布的南非金山大学与英国牛津大学联合试验初步数据显示,在预防南非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引发轻中度感染方面,阿斯利康疫苗只能提供低限度保护。南非政府随即决定暂缓使用这款疫苗。因去年9月一名受试者出现“可能无法解释的疾病”,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全球临床试验一度暂停。

欧洲药管局当初批准阿斯利康疫苗投入使用时认定它适用于所有成年人。但一些国家因担心临床试验阶段有关高龄受试者的数据较少而作出谨慎建议。

疫苗交付争端不断升级 欧盟承诺恐成一纸空文

遭遇“信任危机”,甚至此次直接被多国叫停,阿斯利康给欧盟“添堵”的还不止这些。

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是由英国、瑞典合资制药企业阿斯利康和英国牛津大学联合研发。去年12月21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亲自就该疫苗有条件上市发表声明。

刚过一个月,阿斯利康在今年1月22日便通知欧盟,由于比利时的一家工厂出现产能问题,拟于一季度向欧盟地区交付的疫苗将减少至3100万剂,触发欧盟多国强烈不满。欧盟领导人说,如果药企不按约交付,或动用一切法律手段应对。

1月29日,欧盟甚至不惜公开与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所签署新冠疫苗交付合同的删减版,以寻求证明这家药企违约。

3月13日阿斯利康再次宣布,由于生产问题和出口限制,计划供给欧盟的新冠疫苗再次出现短缺。

瑞典电视台3月12日相关披露更为详细。据报道,阿斯利康在今年第二季度向欧盟交付的新冠疫苗将减少一半。为了兑现向欧盟交付疫苗的承诺,阿斯利康打算从美国、英国和印度等产地进行补充。

△瑞典卫生与社会事务大臣莱娜·哈伦格林(图左)瑞典疫苗协调员理查德·伯格斯特伦(图右)

瑞典疫苗协调员理查德·伯格斯特伦称:“目前我们收到的消息是,美国和印度已禁止出口疫苗,而由于合同原因,我们也无法从英国取得疫苗。”瑞典卫生与社会事务大臣莱娜·哈伦格林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目前有信息表明,印度和美国的出口禁令意味着从春季开始,阿斯利康的交货量将大大减少。”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此前表示,欧盟将努力实现到2021年夏季结束之前,为70%的成员国公民接种疫苗。欧盟委员会还呼吁成员国加快新冠疫苗接种速度。

本就面临着巨大的疫苗供应缺口,暂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的欧盟国家还在增加。面对如此困境,欧盟的承诺或将成为一纸空文。


监制丨唐怡 陆毅

制片人丨文凡

主编丨崔翀

编辑丨陈昱帆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