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沙尘天气影响多国 专家:全球气候变化难辞其咎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3月17日 10: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我国北方多地遭遇扬尘和浮尘天气,部分地区出现了沙尘暴或强沙尘暴。据卫星影像和地面监测信息综合评估,本次沙尘天气主要起源于蒙古国。当地气象专家表示,蒙古国此次强沙尘暴的强度和持续时间均超过以往年份。

此次蒙古国沙尘暴来势汹汹,影响了我国大部分地区和韩国、日本等国,这次沙尘暴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蒙古学研究中心杜世伟教授认为,这与全球气候变化以及蒙古国的地理位置有直接关系。

此次沙尘暴天气主要源于蒙古国南部的戈壁地区,这与蒙古国的地理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蒙古学研究中心教授 杜世伟:蒙古国处于高原地带,它的自然植被生长是非常脆弱的,一旦有全球性的、大的环境变化,极端天气的出现,蒙古国是最早有特别的生态反应。

沙尘暴天气虽然在蒙古国一直存在,但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加剧了蒙古国沙尘暴出现的频率。

中国社会科学院蒙古学研究中心教授 杜世伟:现在全球气候变化异常天气非常频繁。自从工业化以来,碳排放量、温室效应非常强,对自然气候,特别是自然的植被生长影响非常大,特别是高原地带,植物分布比较脆弱的地区,特别是戈壁地区的影响更多。

近年来,蒙古国沙尘暴的扬沙量相对不大,加上我国植树造林、防沙固沙效果明显,因此对我国的影响较小。此次沙尘暴来势凶猛,主要是受到近期较强的蒙古气旋影响,动力条件充足。  

专家认为,和地理位置以及气候因素相比,牲畜饲养、矿业开发等人为活动的增加,虽然不是主要原因,但也增加了沙尘暴灾害发生的频率。


(编辑 刘洋)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