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5月1日起 上海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需戴头盔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3月17日 05: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上海通过立法制定了《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作为非机动车管理领域的一部专门的地方性法规,《条例》针对非机动车充电,快递、外卖等电动自行车的交通安全管理义务等,做出了一系列明确规定。法规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新规加强对互联网配送行业监管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配送行业的新兴业态快速发展,以快递、外卖等为代表的配送服务从业者为抢配送时间,驾驶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现象频出。执法过程中,有关部门逐渐发现从前以市政府令形式颁布的管理办法已无法跟上现实发展的需要,于是着手制定法规。此次通过的《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对从事网约配送活动的非机动车车辆和平台企业,都明确了主体责任。其中有8项管理义务,包括建立健全内部交通安全管理制度、督促驾驶人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合理确定配送时间、路线等。对骑手多次违规、企业拒不整改的,明确了包含信用惩戒在内的处罚措施。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 丁伟:设定了快递企业、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和其他相关企业的安全管理的职责。企业的经营行为必须要符合法律要求,将来如果出现问题要追究企业法律责任,这就是追究其法律责任的依据。

非机动车上路行驶相关法规升级

除此之外,《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还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的基础上,对非机动车上路行驶,提出了一系列升级版的法律规定。比如,首次提出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员要佩戴安全头盔的要求。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 陈臻:电动自行车的人员在死亡事故中,将近有80%都是脑颅致死。戴了头盔以后死亡的风险会降低到60%到70%, 公安机关将以《条例》规定为抓手,重点查处非机动车闯红灯等易致祸违法行为以及未佩戴安全头盔等《条例》新规定的违法行为。

新规注重细节 疏堵结合综合治理

 据了解,上海出台的这部《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中,大量内容涉及电动自行车的相关管理和责任,首次明确地对非机动车提出了鸣笛行为和礼让行人等要求,同时细化了监管职责和处罚标准。

近年来,执法部门发现,电动自行车电池容量、功率、车辆制动等,一直是管理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因此《条例》中明确,严禁任何个人和单位对非机动车进行改装、拼装等行为。而对频频引发火灾的违规充电、违规停放,《条例》也同时责令相关场所整改,并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堵住安全漏洞的同时,法规也明确要求,地方政府要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合理的充电方式和场地设施,落实管理和处罚的主体责任。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 丁伟:比如说是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时候,那么你必须要在规划里面同步要有统一的专门的停放和充电的这些设施,然后已经建成了住宅,那么你也要想办法建立地面的这种相对集中的停车棚来集中充电。


配送服务类非机动车 将核发专用号牌

对于专门用于配送服务的非机动车,法规明确要求核发专用号牌。专用牌照为含有射频信号的电子牌照,配合道路上安装的识别系统,可进行监管。不仅如此,对于骑手本人,也增加了安全培训等专门的管理方式。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 丁伟:那么这个号牌就是由公安机关根据评估来下发,这个是专门的,如果你要用于网络配送的活动,必须要有这么一个(号牌)设置,这样一个管理制度,主要也是从安全、从便于管理安全的角度考虑。

另外,法规还明确禁止非机动车连续鸣笛,要求人行横道上礼让行人,提供网约服务的非机动车投放量控制等,对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 丁伟:疏堵结合,然后综合治理。城市管理要非常精细,我们这部法的一个特点或者亮点,就是老百姓最关注的这些问题,社会反映最突出的这些问题,怎么通过立法去加以解决。


(编辑 艾玖玫)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