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明言丨墨西哥向美国借疫苗 美国态度暧昧着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1年03月18日 14: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期,由于出现了多起因接种英国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后出现血栓等不良反应的案例,目前已有至少20个国家暂停使用了阿斯利康疫苗。然而,拉美国家墨西哥不但没有停用此款疫苗,甚至寄希望于美国“借”一些疫苗给自己救急。

△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在记者会上介绍疫苗情况(图自墨西哥总统府官网)

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3月16日在记者会上称,墨西哥已向美国申请借用“尽可能多数量的”阿斯利康疫苗,19日将得到对方的确切答复。他说:“墨美两国政府就疫苗分享问题的谈判进行得很好,只能等到谈判结束才能公布细节,但是我非常乐观。”

在被问到美国政府官员是否会在19日就墨西哥的请求作出回应时,美国国务院的一名发言人16日拒绝作出回答,只是强调,“美国会继续同墨西哥在应对疫情的‘各个方面’进行合作”。

墨西哥分享疫苗的请求曾遭美国明确拒绝

可以说,墨美两国关于疫苗分享问题的谈判始于3月1日两国总统举行的视频会谈,但就在会谈前,美国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曾公开表示,拜登目前并不会考虑墨西哥总统分享疫苗的请求。“总统很清楚,他将致力于确保每一个美国人都能接种上疫苗。一旦我们完成了这一目标,我们将很乐于考虑接下来的安排。” 

△美国政客新闻网站报道截图

虽然还没开始谈就碰了一鼻子灰,但墨西哥显然没有放弃努力。正如墨西哥外交部负责多边事务和人权事务的副部长玛尔塔·德尔加多此前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所说,由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尚未批准阿斯利康疫苗,而该疫苗已在墨西哥获得授权使用,因此墨方获得美国库存的一定剂量的阿斯利康疫苗“存在可能性”。

而就在3月15日,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曾就疫苗问题“敲打”过美国政府。他表示,感谢印度、中国和俄罗斯政府为墨方提供了疫苗。“我希望很快我们也能感谢美国政府,因为我确信他们也会帮助我们,但目前他们还没有这么做。”

疫苗交付迟缓拖累墨西哥疫苗接种计划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墨西哥政府便与辉瑞制药签署了3440万剂新冠疫苗的采购合同, 然而辉瑞疫苗交付工作严重滞后。与此同时,负责与阿根廷mAbxience制药厂联合生产供拉丁美洲使用的阿斯利康疫苗的墨西哥Liomont制药厂,由于“另建工厂”也造成了疫苗交付延迟。这也迫使墨西哥不得不将更多目光投向其他公司生产的疫苗。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15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根据墨西哥国家疫苗接种计划,最迟在一个半月内(也就是到四月底),将为墨西哥全体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至少一剂疫苗的接种。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社交媒体截图

这也意味着,因疫苗数量短缺,墨西哥政府原计划在今年3月底对1440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完成接种的目标要被迫向后推迟一个月。

统计显示,截至当地时间3月16日,墨西哥总共收到了约716万剂新冠疫苗,想要完成总统洛佩斯提出的接种计划还有很大的疫苗缺口,更无法顾及为超过1.2亿的墨西哥民众进行接种、从而实现群体免疫了。

媒体曝出美国疫苗必将过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月16日报道称,美国将很快拥有足够本国民众接种使用的疫苗。随着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强生公司的单剂疫苗使用,美国已经确保拥有了三款已获批的、总共8亿剂的新冠疫苗,足够为至少5亿人口进行接种。况且,还有超过4亿剂的辉瑞和莫德纳疫苗,以及2亿剂法国赛诺菲和美国诺瓦克斯疫苗正等待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使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截图

报道指出,民调显示美国有约四分之一的民众不愿意接种疫苗,很可能到今年夏天的时候美国将出现新冠肺炎疫苗过剩的问题。

美国应该借!理由很充分!

明确拒绝后似又峰回路转,美国过剩的疫苗是否真的能借给墨西哥急用呢?

且不说美国囤积疫苗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也不提其作为世界“头号大国”应该在全球抗疫过程中承担起的国际责任,仅从经济及地缘政治角度来看,美国都有足够理由借给墨西哥疫苗。 

△阿斯利康疫苗(资料图)

首先,作为“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的签署国,美国与墨西哥有着千丝万缕的经济联系。如果墨西哥长期受到疫情拖累、经济活动无法恢复正常,影响到的不仅是美国出口墨西哥每年价值2500亿美元的商品,还有美国从墨西哥进口的汽车、电子等关键领域制造业零部件。

其次,美墨双方有近3200公里的共同边境线,每天有数百万人次因工作、旅行和购物等原因往返于国界两侧,与此同时,墨西哥还是中美洲难民进入美国寻求避难的中转地。因此,确保墨西哥拥有足够多的新冠疫苗其实也是在保护美国民众的健康。

再次,拜登就职后曾表示美国要修复与盟友的关系。此前,无论是墨西哥前国防部长在洛杉矶被美国警方逮捕,还是墨西哥限制外国特工在本土的活动,都体现出两国在安全合作领域的矛盾,为两国友好关系带来了消极的影响。

△墨西哥《千年报》网站报道截图

墨西哥《千年报》网站3月5日曾就美国疫苗分享问题发表评论文章,题目为《我们离美国如此之近,却离疫苗如此之远》。不知道当3月19日美国给出答复的消息传来之后,墨西哥人会不会再次发出这样的感慨。 


撰稿 | 闫明

编辑 | 杨楠

签审 | 邹浩宇

监制 | 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