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新疆设立寄宿制学校与去极端化毫无关联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3月18日 12: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外交部今天(18日)举行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邀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多名干部群众,就德国人郑国恩的所谓涉疆“研究报告”,进行有力批驳。

针对郑国恩在其报告中称,“新疆设置寄宿制学校的目的是为实施‘大规模拘禁行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贵相表示,郑国恩既不懂中国的教育政策,也没有到新疆寄宿制学校来过,就释放出这样的毒气,性质是极为恶劣的。

事实上,新疆设立寄宿制学校与去极端化毫无关联。新疆地域辽阔,村镇之间距离较远,学生上学很不方便,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负担很重。为解决这一问题,早在20世纪80年代,新疆就建设了近400所寄宿制中小学。近年来,国家对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作出了安排部署。新疆按照要求,结合新型城镇化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当地学龄儿童变化趋势,以及地理、交通、环境、安全等因素,科学合理进行规划设置。寄宿制学校建设严格遵守了国家和自治区相关建设标准,各类学习生活设施设备齐全。寄宿制学校的教师队伍,通过招聘、培训、内地支教、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进行保障。寄宿制学校的办学经费完全由政府承担,在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的学生与其他学校学生一样免学费、免课本费,农村寄宿生还免食宿费,并享受专项生活补助,小学每生每学年1250元,初中每生每学年1500元,有效减轻了学生家庭经济负担。至于学生是否寄宿,完全由学生本人和家长自愿选择,并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寄宿”。

徐贵相表示,对于郑国恩在报告中说“新疆所有教育设施实施了强制性的安保措施”“这些安保措施可与集中营相媲美”“国家试图阻止维吾尔族父母、亲戚或社区成员抚养其子女”。这些论调完全是颠倒黑白。

新疆当地政府为学校和幼儿园配备安保系统,这是由一段时间暴恐活动多发频发的严峻形势决定的,目的是保障新疆各族少年儿童生命权与健康权。新疆对包括寄宿制学校在内的所有中小学的管理,都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进行的。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人身安全,放学时都是由教职工将学生送到家长手里,或者通过校车把学生送到家里。到目前为止,新疆的寄宿制学校没有发生任何学生被伤害事件。

同时,新疆寄宿制学校从未限制学生与家长之间的联系。寄宿制学校的学生周末回家,每周一早上到校,周五下午放学,节假日、寒暑假都放假回家,有事可以随时请假回家。为了便于家长和学生联系,学校每个宿舍楼都安装有电话,学生可以随时打电话给家长。学校班主任老师的电话都会向家长公布,家长有事也可以打电话。(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吴瑕)


(编辑 王洪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