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四位“祖国的小朋友”都找到了!一个消息令人遗憾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3月20日 12: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两天,92岁的志愿军老兵杨庆久寻找四位“祖国的小朋友”的故事成为热议的话题,不少人纷纷出手帮忙,有提供线索的,有联系找人平台的,有通过朋友打听当年学校校友的……(详情>>>)

正是在很多人的努力下,非常令人欣慰的是,杨庆久老人要找寻的四位女学生目前都已经找到了。她们的人生历程是怎样的?还记得和杨庆久老人当年的约定吗?

△69年后,再听杨庆久老人讲故事

四位“祖国的小朋友”都找到了

照片里左一小女孩

秦秀云因病早逝

在北京二环外的一栋居民楼里,记者见到了张淑萍、张淑芳姐妹俩。张淑芳平时和儿子住在一起,距离姐姐家只有两站地铁,按照约定,准时到达姐姐家等着记者的到来。

姐妹俩一个85岁,一个83岁,依然耳聪目明,腿脚利落。对69年前的那张老照片,她们一眼就能认出四个人分别是谁。

△现在的张淑萍、张淑芳姐妹二人

张淑芳老人记得照片是在工人文化宫照的,而且还是在一次跳完集体舞后拍摄的。但摄影师是谁,照片背后的字是谁写的,已经找寻不到答案了。

张淑萍老人对那张老照片印象极为深刻,因为她也有过同样的照片,可惜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给弄丢了。姐妹俩说,照片上最左边的女同学叫秦秀云,让人痛惜的是,她40多岁的时候就因为心脏病早早地去世了

“他们家原来住在三里河大街那个地方,她好像小学毕业以后就参加工作了,后来就结婚了。”张淑萍老人说。

△秦秀云(照片左一)

老照片里左三小女孩郑兰芳

记忆已经模糊

照片上紧挨着妹妹站的是郑兰芳,当时其他三个人都在上五年级,她是唯一上六年级的学生,在照完那张合照不久,她就回了老家。

“郑兰芳小学没毕业就回老家了,她走的时候来我们家告别,她就说我要走了,以后有时间再联系。”姐妹俩回忆。

△姐姐张淑萍珍藏的相册

姐妹俩和郑兰芳一起学习玩耍的记忆到此划上了句号,后来姐俩打听到郑兰芳跟着爱人一起去了河南,从此再也没了音讯。

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郑兰芳的儿子,他告诉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者,母亲的记忆力快速下降,过往的很多事情都已经模糊了,对当年一起玩大的好朋友的名字,也只是觉得有些熟悉。

△郑兰芳结婚后的照片

郑兰芳的儿子说,父亲也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在他眼里,父亲穿着军装的样子一直都是特别地帅气。母亲跟着父亲走南闯北,做了多年的老师。让他高兴的是,这次能够联系上母亲多年前的好友,但遗憾的是,因为身体原因,母亲无法参加这次难得的重逢了

两位老人仍牢记给最可爱的人唱的歌

和郑兰芳一样,张淑萍师范毕业后一直从事教育工作,从老师到校长,一直不曾离开过学校。

△1963年刚参加工作时的姐姐张淑萍

妹妹张淑芳大学毕业后选择去了内蒙古,如今他乡已经变成了故乡。“你看人家命都可以拿出去为祖国牺牲,咱们到艰苦的地方有什么不可以?”张淑芳老人说。

如今回头去看当初的选择,张淑芳感慨,志愿军将生死置之度外去保家卫国的壮举,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人的生活。这么多年过去了,她和姐姐最喜欢看的两部电影依然是《上甘岭》和《英雄儿女》,看一回哭一回,可还是忍不住想看。

△1974年的妹妹张淑芳一家,儿女双全

1958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八周年纪念日,也是最后一批志愿军撤离朝鲜的日子。张淑萍、张淑芳俩人至今记得她们去迎接志愿军回国时的壮观。

“我们在丰台火车站迎接的,人山人海,到处是红旗招展。后来我们又到劳动人民文化宫开的欢迎会,人可多了,我还记得当时唱的歌,就是:英雄们凯旋,我们向你们问声好,朝鲜战场上打胜仗,保家卫国立功劳。”姐妹俩回忆。

△张淑萍和张淑芳姐妹二人唱歌

都说时间是最残酷的,可是它依然能让一首老歌牢牢地留在两位80岁老人的记忆里,只需轻轻一碰,让人心醉的旋律就能从唇齿间飞出,动人心弦。祖国的小朋友牢记着给最可爱的人唱的歌,最可爱的人也始终记得彼此的约定:说好了保持联系,哪怕隔了69载春秋,哪怕一头华发,哪怕大海捞针,也要兑现诺言。

△69年后,“祖国的小朋友”准备送给当年志愿军叔叔的礼物

听说找到了张淑萍、张淑芳姐妹俩,杨庆久老人的女儿杨丽一遍遍地感叹:太神奇了

杨庆久老人盼了69年的重逢今天就要实现了,祖国的小朋友已经一头银发,最可爱的人也早就步履蹒跚,他们最想问对方的是什么问题?最想告诉彼此的是哪些往事?总台央广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监制丨高岩

策划丨武俊山

记者丨冯会玲 王泽华

编辑丨武司宇 赵羽祺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