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火了 拜登金主失望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3月21日 16: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举行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上,美方高层人员不讲外交礼仪、不遵守国际外交规则,讲话超时、轰赶新闻记者,以居高临下的态度对待中国以及中方与会人员。

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以一句“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有理有利有节地回应美方人员的蛮横。

几天过去,杨洁篪的这句有力回应,不但在国内火了,在全球都火了。

视频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闭幕 杨洁篪 王毅接受中方媒体联合采访

美国居高临下?
各国网民:你没资格!

众多外国网友基本都是在youtube观看这一场对话的,不过使用CNN频道的观众体验感却不太一样,因为他们只能看到美方的发言。

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一则含有中方发言内容的评论获得了最多的赞。

    “在美方放完狠话要求媒体记者离开会议室时,杨洁篪问他们:‘你们为什么惧怕媒体待在这里呢?’之后,杨洁篪要求这些媒体留下来。”

由于预先猜测这场中美对话会火药味十足,很多网民都想看看究竟双方如何舌枪唇剑,结果进了CNN的频道,却发现只有布林肯老生常谈的“念稿”,不少网友都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一些媒体根本没胆公布完整视频,而有的媒体则是不敢让你搜到这些。”

    “笑死我了,明明是中美对话,中国的发言在哪呢?”

不过,在这个CNN敢放出来的视频片段里,布林肯仍然就香港、新疆的话题,以不实消息污蔑、抹黑中方,并且居高临下地多次以“我听说”来作为开场。而这也被网友们抓出来,好好嘲笑了一番。

    “我的语文老师告诉我,如果我使用‘我听说’来作为论据写作文,他绝对会给我打0分的。”

    “是的,这听上去毫无公信力而且非常小儿科。”

    “写这个发言稿的怕是高中没毕业吧?布林肯能把稿子念成这样已经不错了。”

在众多的评论中,有一条转述马来西亚人的评论,通过一段历史事实陈述了中国和平外交的观念。

“我是马来西亚人。中国与马来西亚打了2000年交道,在那段时间里,中国几度成为超级大国。他们从没发兵夺取我们的土地。郑和将军五次来到马六甲,带着规模庞大的舰队,以及比哥伦布来马时还大八倍的主舰。他可以轻易占领马来西亚,但他没有。1511年,葡萄牙人来了。1642年,荷兰人来了。18世纪英国人来了。他们一个接着一个殖民了我们......”

在这位马来西亚人发言的最后,他说:“中国今天的成就,靠的是努力奋斗,从未对这个世界进行掠夺!”

同布林肯“听说”式发言稿引来的各类嘲讽不同,这则篇幅不短的留言引来几乎清一色的好评。

△各国网友在这则陈述马来西亚历史的留言下发表感言,感谢这位网友的正名

美国网民:中国公然开怼
美国竟然还输了?!

至于一贯支持共和党的Fox,这次中美对话也给了他们大量抨击拜登、布林肯等人的素材。但是,在评论中,仍然不鲜见美国人对中国在这次对话中出色表现的认可。不过,有些美国人显然是后知后觉了,在网络上表达出他们的震惊。

    “我真的很震惊,中方代表就这么公开地在美国人的地盘上怼布林肯......”

    “我们马上就成了别人的笑柄!”

    “我们现在完全成了全世界的笑话!”

在一名美国网友对这次中美对话的描述里,“美国就像是一个过于情绪化而又戏精的社交软件上的好友,没事儿就抽风发一些令人尴尬又莫名其妙的朋友圈。”

在表达自己的震惊之余,关于本次会谈中的是非曲直,部分美国网友也予以承认,并称中方给了傲慢的美国人一次“教训”。

    “很不幸,中国看到了我们的弱点,并在我们的地盘上教育了我们的国务卿布林肯......”

对华强硬?美国商业并不支持

除了各国网民,美国商界同样认为,这次中美对话美方的强硬态度不合时宜,并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作为拜登政府背后的支持者,美国商界普遍不赞成拜登政府对华采取强硬态度。

△3月10日,美国《新闻周刊》发表《拜登强硬对华政策可能影响他一些大金主的生意》文章。

在10日,美国《新闻周刊》曾发表《拜登强硬对华政策可能影响他一些大金主的生意》的文章。

文章称,在拜登关于“极端竞争”的讲话中,他的确试图与特朗普的做法保持距离,称“我们将把重点放在国际规则上”,但说到中国,就进退两难了。一方面,这是由特朗普政府一手制造的窘境,而另一方面,他的一些最大的竞选捐款人——只希望过去4年里的政策消失。

他们怀念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发表讲话,描述中国“和平崛起”的日子。他们希望进行像过去的“战略经济对话”那样的外交动作。华尔街、《财富》500强企业的高管、大型科技公司和好莱坞,都是拜登竞选活动的最大捐款者。所有这些公司很久以来都对在中国做生意很感兴趣。

拜登政府在美国国内企业希望同中国合作的强烈需求下,在18、19日的中美高层对话中又“自讨苦吃”。对美方来说,是选择认清现实,表现出平等、友好的姿态与中国合作,还是继续佯装“居高临下”的态度,答案已经很明显了。

△某些电商平台上,各商家纷纷上架“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相关文化衫、手机壳

一边颐指气使,一边还惦记贸易往来做生意,世界上哪里有这样的“好事”。


总监制丨骆红秉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赵新宇
主编丨崔翀
编辑丨金律成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