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江苏镇江警方打掉一个多区域非法销售减肥药团伙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3月22日 14: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江苏镇江警方对外发布消息称,破获一起跨越多个省区市销售有毒有害减肥药(添加违禁成分“西布曲明”)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扣押有毒有害减肥产品2000余袋,药片3万余粒,涉案金额达50万元。

2020年8月16日,家住镇江市区的张女士微信朋友圈结识了一位“减肥专家”。聊天中,“减肥专家”推荐了一款不锻炼、不节食,一个月瘦15斤的“小糖片”,追求纤细美丽身材的张女士以350元的价格购买一款试用装。几天后,收到一小袋像糖果的小药片,外包装上没有任何中文说明,很像三无产品。

感觉不妥的张女士在朋友圈搜索,看到同样购买过该药品的刘女士在控诉——不但体重没有降下来,身体还出现多处不适,甚至有一次称量体重时发生晕厥。8月20日,张女士来到当地派出所报警,怀疑微信朋友圈销售的减肥药存在质量问题。

看到这袋貌似“小糖片”的红色药丸,民警将这些药品送到相关部门鉴定,同时展开走访调查,发现已有多人购买并服用类似的“小糖片”。检测结果显示含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西布曲明”成分。

顺藤摸瓜牵出一串上线“卖家”

接报后,四牌楼派出所迅速立案侦查,锁定嫌疑人落脚点位于润州区官塘桥附近的一个小区。2020年12月17日晚,民警将嫌疑人钱某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2020年5月底,我在网上无意中看到进货商‘桃子’,她长期提供一些减肥药。药品没有具体名称,按照颜色和形状来区分。下家只需要告诉我形状颜色,就能收到那种颜色的减肥药。”面对公安机关的审讯,嫌疑人钱某很快交代了犯罪事实,并供出自己的“上线”段某。

警方经过对钱某的调查发现,她除了将这些药品通过朋友圈卖给熟悉的人外,还有固定两个“下家”和一个“上家”。12月25日,民警将钱某的“下家”徐某、李某和“上家”段某抓获,段某又牵出了“上家”张某。

据办案民警介绍,段某20多岁,2020年3月,她在微信朋友圈里认识了张某,并从她那里购买“减肥糖”。起初自己服用,5月份开始通过朋友圈招揽业务。另外一名嫌疑人张某称,自己通过微信和“上家”联系,先后8次购买共计13308元的药品,然后以每颗单价2.5元的价格转卖给多个“下家”。“我那个固定的上家非常谨慎,隔一段时间就换一个微信号和我联系。而且交易时,直接暗示我药品里面添加有西布曲明成分,不然达不到抑制食欲减肥的效果。”张某说。

深挖细查斩断制售利益链

“上线王某目前住在哈尔滨。”围绕张某交代的情况,2021年1月10日晚,4名抓捕民警赶往哈尔滨。经过分组轮流蹲守,1月12日6点半,警方将王某控制,现场查获手机1部,多种小糖片万余粒,药品包装(空胶囊壳、包装盒)若干。

后续的审讯工作中,办案民警掌握了王某的4个固定代理商及相关经销商的情况,整个伪劣药品的制售利益链条,涉及山东、江苏、河北、北京、广西、新疆等十余个省区市。办案民警表示,这些人并未见过面,微信朋友圈相识后,凭借多次交易中获得信任而结成团伙。

截至目前,围绕这条利益链条,警方已抓获涉案嫌疑人13名,他们分别交代了明知药品中含有“西布曲明”成分而依然售卖的事实,从中获利数十万元。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总台央视记者 汤涛)


(编辑 李冬鸣)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