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新发现的4号坑碳14检测的年代区间属于商代晚期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3月23日 1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目前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对6个坑的73份炭屑样品使用碳14年代检测方法进行了分析,对年代分布区间进行了初步判定,其中K4坑年代最有可能是在公元前1199年至公元前1017年,也就是距今约3200年至3000年。这就印证了三星堆新发现的4号坑碳14检测的年代区间属于商代晚期。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对取自三星堆K3、K4、K5、K6、K7、K8祭祀坑的73份测年样品进行了筛查,由于样品保存状况和含碳量等原因,只能选到不多的可测年样品。

经过实验室流程处理制备后在北京大学加速器质谱上完成了碳十四年代数据测量工作,目前共得到14个测年数据,主要集中在K4和K6两个祭祀坑,K3和K8有零星数据,K5和K7还没有数据。对测量得到的碳十四数据利用OxCal4.4程序进行了贝叶斯统计计算,所得到的结果大多集中在晚商,具体可到武丁为王之后。

目前数据量有限,还没有办法给出非常具体的数据,鉴于K4祭祀坑数据相对多,我们可以初步给出年代数据的大致分布,如图:

△K4祭祀坑的碳十四树轮校正日历年代分布图

K4年代有68.3%的可能性落在1123BC—1054BC之间,有95.4%的可能性落在1199BC—1017BC之间。

(总台央视记者 田云华)


(编辑 朱辛未)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