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向着自由!冼星海的艺术与信仰在延安发出万丈光芒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3月28日 06: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38年3月4日,冼星海偶然读到了《抗战中的陕北》一书,顿觉心底明亮。他对书中介绍的那块根植于民众、遍布自由曙光的地方,充满了向往和期待。

回国两年多,这位毕业于巴黎音乐学院的年轻人,目睹了同胞们在饥饿和死亡线上的挣扎,他立志用音乐做武器,团结所有受苦难的兄弟姐妹。可是,国统区无休止的审查和监视,让他苦闷万分。

恰在此时,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寄来一封信,音乐系全体师生签名想聘请冼星海。带着对自由和进步的向往,冼星海携新婚妻子钱韵玲,在1938年冬天启程。

抗战时期,延安这座偏居西北的小城,成为中华民族抗日救亡图存的希望之所在。到延安不满5个月,冼星海就在窑洞中用6天6夜的时间,完成《黄河大合唱》谱曲。

1939年5月11日,在鲁迅艺术学院周年纪念晚会上,冼星海亲自指挥“鲁艺”合唱团演奏了《黄河大合唱》。这场用口琴、三弦、洋油桶、搪瓷缸伴奏的演出,令台下发出热烈而持久的掌声,毛泽东等人跳了起来,连声道“好”。这一天,冼星海在日记中写道:“我永不忘记今天晚上的情形。”

演出刚过去4天,冼星海在5月15日这天郑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中央电视台 中央档案馆联合制作)

红色档案丨《信仰的召唤》系列>>

《毛泽东看过不下百遍这本畅销书点亮无数人的信仰之光》>>点击查看

《离世46年后 他的名字终于加上了“共产党员”》>>点击查看

《出狱10小时 他就急不可待地提出入党》>>点击查看

《周总理愿做他的入党介绍人而梅兰芳的回答让人意外》>>点击查看

《入党誓词百年来几经变化 这一条却从未改变》>>点击查看

《花甲之年奔赴延安 法学大家何以要求入党?》>>点击查看

《垂危之际,韬奋口授遗嘱:如其合格,请追认入党》>>点击查看

《36岁朱德入党申请被拒绝 为求信仰踏上万里寻党路》>>点击查看

《白色恐怖下 年过半百的他毅然选择入党》>>点击查看

《入党申请中连写两次“胆怯” 程砚秋究竟为何忐忑》>>点击查看


总监制丨李挺

监制丨骆红秉 王姗姗

总编导丨耿志民

总策划丨韩任伟

《信仰的召唤》系列

执行总编导丨彭裔然

本集编导丨王帅

摄影组丨李建明 韩兆景 王晨晖 邢广建 曹志平 曹世博

剪辑丨朱晓璞 郑家豪

视觉组丨高凌潇 王璐 苗雄

音乐组丨王安然 程池

解说丨黎春 王帅天

制片组丨杨波 遇剑 赵中夏 刘永 魏子立

资料组丨寇琳阳 曹含笑 姜蕴芳

宣推组丨张璐 谭学仕 方昕蕾 孙一琦

本片学术支持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烜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