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香港立法会完善选举制度小组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3月26日 13: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香港特区立法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小组委员会26日举行首次会议。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在会上表示,特区政府已开始梳理需要修订的本地选举法律,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修改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后,会依照经修改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尽快完成修改本地相关选举法律的工作,争取尽早把条例草案提交至立法会审议,让立法会有更多时间审议。会议首先选出正、副主席,立法会建制派召集人廖长江及民建联议员张国钧分别当选。

曾国卫在开场发言时指出,香港现行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主要内容都是30年前由基本法确定的。香港回归后,随着社会政治形势的发展变化,现行选举制度的缺陷陆续浮现。反对派在外部势力支持下以争取“民主”为幌子,不断蛊惑民意、煽动对抗,导致香港社会争拗不断、撕裂加剧,日益政治化、激进化。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已经不得不改、非改不可。

他继续指出,创设特别行政区、建立特别行政区的制度,权力在中央。中央政府对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负有最大责任,对“一国两制”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和香港基本法的正确实施负有最大责任。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必须在中央的主导下进行。

议员纷纷对完善选举制度表示支持,并积极提出问题进行讨论。曾国卫称,任何国家要求爱国者管治都是天经地义、合理的要求。香港完全接纳参选人有不同的政治取向,日后亦不需要再区分参选人是什么派别,只视乎是否诚心爱国爱港。

香港特区立法会内务委员会19日以高票通过成立小组委员会,处理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立法工作。当特区政府日后提交修例草案后,该小组委员会将直接转为法案委员会。(总台记者 周伟琪 金东)


(编辑 许谦)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