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美国多地连续数个周末爆发反歧视亚裔游行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3月28日 08: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3月27日,美国多地周末继续出现亚裔反歧视游行活动。

不到下午1时,大量示威者已经聚集在纽约市著名华人社区法拉盛的图书馆前,手举“反对歧视亚裔”“团结起来反抗种族暴力”等标牌,表达不满。其中还有很多带着孩子和老人一起前来的人。

我跟前来抗议的林女士说起当前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她表示,现在她甚至乘坐地铁都感到紧张。

她说:“他们说要报案,我也知道。地铁的大门一关,那你怎么报案呢?我也知道那些电话号码是什么,但是有没有用?关键是有没有用?我来美国30年没有这样怕过,现在真的是怕了。”

林女士说,近期纽约、亚特兰大等一系列涉嫌种族暴力的犯罪行为,让她别无选择只能走上街头抗议。她说:“这一次真触犯到底线了,没有办法了才会出来这样嚎,现在真的是不可以再忍了,威胁到了生活,基本生活。人的吃、住、衣、行都没有,还要怎么达到上面层次去呢?

其实在美国,亚裔族群通常都是比较温和和安静的族群,像这样连续数周出现在各个地区的广场进行抗议活动,是非常罕见的,足以看出现在美国对亚裔的歧视程度。这也是为什么人们现在急切地需要改变现状的一个原因。

活动组织者在现场演讲中表示,从1882年《排华法案》到1908年针对日本的《君子协定》,再到1942年“排亚法案”的《移民法》,美国针对亚裔美国人的种族歧视历史悠久。但更加悲剧的是,从去年开始美国领导阶层对中国的抹黑、打压和攻击,让歧视亚裔的势力前所未有的抬头。

活动组织者称,自从去年以来,美国领导阶级和为其服务的媒体集团发动了对中国的污名化运动,将新冠肺炎疫情嫁祸于中国,攻击中国人,责怪其携带病毒,对中国进行制裁甚至做军事行动的准备。美帝国主义无法接受一个自身力量遭挑战的多极化世界。

随着时间推移,抗议者逐渐增多。抗议者从图书馆出发,沿着法拉盛地区主干道游行,高喊着“停止暴力、停止仇恨”“亚裔美国人不会沉默”等口号,继续表达诉求。街道两侧不少行人为游行鼓掌打气。

据了解,这场主题为“停止反亚裔暴力,停止抹黑中国”的抗议活动除了在纽约,还在包括费城、休斯敦、达拉斯、洛杉矶等50多个城市进行。(央视记者 徐德智)

新闻链接:针对亚裔的袭击事件层出不穷 

美国种族问题愈演愈烈,针对少数族裔的仇恨和暴力行为比比皆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7日报道,去年,全美反亚裔仇恨犯罪数量比2019年增长了150%。

种族主义已经成为了美国社会系统性的痼疾,而美国政府却鲜有作为,反而助燃仇恨情绪,让美国社会陷入病态的撕裂和人权悲剧之中。

不久前,亚裔美国男子丹尼·金在洛杉矶的“韩国城”遭到两名男子突袭和言语侮辱,他的鼻梁被打断,而他被打的原因仅仅是因为他是亚裔。

面对暴力、歧视的遭遇,丹尼的回应让人感到无奈和痛心。

遭袭亚裔男子 丹尼·金: 你知道吗?说实话我已经习惯了。

丹尼·金曾在美国空军服役四年,他说,无端被袭的遭遇让他感觉,他所服务的美国并不欢迎他。

遭袭亚裔男子 丹尼·金:我觉得很伤心,我热爱这里的所有人,但是很不幸他们却并不能给予我同样的回馈,不能接纳我的种族,我觉得非常心寒。

类似的事件在美国层出不穷,公共场所视频记录下了在全美多地发生的针对亚裔的仇视行为和暴力行径:

在旧金山,一名67岁的亚裔男子在洗衣房遭袭;

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奥克兰市,一名男子从背后将一名91岁的亚裔老人猛地推倒在地;

在纽约,一名61岁的亚裔男子在地铁上遇袭,两颊被袭击者一刀划开;

在旧金山,一位76的华裔老妇人无缘无故地被袭击者重击眼部,造成其眼部流血,受伤严重,她被迫奋起反击;

同样是在旧金山,另一名84岁的亚裔老人永远没有了反击的机会,他在家周围散步的时候,突然有人从马路对面冲过来,将他狠狠撞倒在地,老人严重受伤,再也没能醒来。

面对种族主义这一美国社会的“癌症”,美国制度无能为力,政府更是鲜有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府为掩饰自身抗疫不力,疯狂甩锅,一些政治势力和媒体恶意炒作,将病毒与特定种族联系,更是助燃了美国社会针对亚裔的仇恨情绪。 

美国反歧视团体“制止仇恨亚太裔美国人组织”的联合发起人拉塞尔·曾表示,美国媒体很少大力报道这些事实——去年3月中旬至今年2月底的近一年时间里,他的组织在全美收到了近3800起针对亚裔美国人的种族歧视事件报告,包括言语攻击、人身伤害、打砸店铺等。

种族主义已经内化于美国的社会系统中,成为了“系统性的国家悲剧”,而种族主义顽疾的污点在美国的历史中已经屡见不鲜:1882年,美国颁布了排华法案,华人成为了第一个美国从法律上禁止入境的种族团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政府囚禁了所有有日本血统的人,仅仅出于种族考虑就剥夺了他们的一切权利和财产;美国的司法体系同样也不能为亚裔伸张正义,20世纪80年代,两个美国白人男子将一名美籍华人男子殴打致死,原因只是他们认为“日本的汽车产业影响了美国的利益”,然而这两名凶手在监狱中连一宿都没有待过。

除此之外,美国的亚裔女性也备受语言骚扰和暴力……种族歧视已经是美国最广泛的人权问题。(央视记者 徐德智)


(编辑 杜军帅 张冰)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