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我们的传家宝丨劳模精神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3月28日 2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

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劳动模范始终是我国工人阶级中一个闪光的群体,享有崇高声誉,备受人民尊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模范是共和国的功臣,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革命战争年代,面对敌人的围堵封锁,边区军民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艰苦创业,创造了陕北变江南的南泥湾奇迹;

一位名叫张思德的普通战士,响应党中央开展大生产运动的号召,赶挖炭窑时为救战友而牺牲,毛主席为他发表题为《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

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为前线将士筹粮草、运弹药、摊煎饼、做军鞋,凝聚支援解放战争的磅礴力量。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作为第一批北大荒开垦者中的一员,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用青春诠释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她的形象作为原型被印在第三套人民币上,广为流传;

淘粪工人时传祥,获得的荣誉再多,仍每天默默地背着粪桶在大街小巷穿梭,宁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

改革开放新时期,“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为解决中国人的温饱问题,不断追梦,勇于创新。

 ……

精神传承,血脉赓续。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先后召开了16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超过3万人次。

“劳动模范身上体现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伟大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进入新时代,劳模精神在千千万万青年劳动者中赓续传承。

洪家光,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

谈起1998年刚从技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时的心路历程,洪家光说:“每天与零件打交道,同样的动作做几千遍,我当时也曾迷茫过。但渐渐我想明白了,没有平凡的岗位,每一个岗位都有自己价值,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加工好每一个零件。”

△洪家光曾先后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图为工作中的洪家光。

叶片是航空发动机重要的组成部件。被称为“拼命三郎”“工作疯子”的洪家光带领团队,经过几年时间上千次尝试,研发出一套成熟的航空发动机叶片滚轮精密磨削技术,为此后的数控化制造和批量生产打下基础。

2020年,洪家光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这是洪家光微信朋友圈的个性签名,也是他实现200多项技术革新,解决340多个技术难题的精神“密码”。

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弘扬劳模精神,做新时代的奋进者。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刘欣颜

视觉丨杨丽璇

校对丨栾熙彦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