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打土豪、分田地”,任志宏揭秘土地革命时期缴税清单背后的“档案”丨红色印记第⑪集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4月01日 06: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总台央视主持人、播音指导任志宏,曾为《国宝档案》《新中国》等多个节目和纪录片解说

完整音频戳这里↓↓↓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播音员任志宏。我讲述的这件文物是一份1928年江西宁冈县农民缴纳土地税的记录清单。现收藏于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中。

△图为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收藏的宁冈县农民缴纳土地税的记录清单

这张土黄色的毛边纸清单,长72.5厘米、宽23.5厘米,呈长方形。上面的文字竖行排列,为黑墨色的行书字体,字迹比较清晰。清单详细记载了1928年间江西宁冈县新城区桥上乡农民缴纳土地税时,上交谷物的数量和时间。

这份看似寻常的记录清单,是当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人民向新生的红色政权积极交纳土地税、支援革命战争的历史见证。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党的“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图为 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来到井冈山

有了根据地,土地革命怎么搞?毛泽东开始对湘赣边界的土地状况调查研究。他发现,湘赣边界的土地60%以上在少数地主手里,只有不到40%在农民手里。1928年3月,工农革命军在湖南酃县水口、江西宁冈、大陇等地进行分田尝试,没收地主的土地进行分配。贫困农民获得了梦寐以求的土地。

电视剧《井冈山》片段

毛泽东:我跟朱军长,陈主任已经商量过了,准备从军队中抽调大批干部,深入到宁冈、永新,发动群众、调查研究、掌握政策、指导分田。到底是以村为单位进行分田,还是以区乡为单位,还有男女老幼是否平分,还是要有所区别……

△图为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陈列

1928年的一天,毛泽东来到井冈山桐木岭哨口下的白泥湖乡。他看到不少老乡忙着往乡政府跑。他忙拽住一个问:“老表,你这么急着干什么去啊?”“赶着去领分田牌啊!”老乡笑着回答。此时不宽敞的乡政府院里挤满了人。正低头写分田牌的乡政府秘书双眼通红,右手似乎已握不住毛笔。身边的工作人员赶忙向毛泽东解释,为了赶着写完分田牌,秘书已经两天两夜没合眼,实在写不动了。听了这话,毛泽东二话没说,卷起袖子、拿起毛笔,开始一笔一画地给农民写起分田牌。从这件小事可以看出,毛泽东对当时分田工作十分关心。

△图为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插牌分田雕塑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928年7月,湘赣边界各县的土地分配基本完成。1928年12月井冈山《土地法》正式颁布施行。

井冈山《土地法》: 土地分配的数量标准:(一)以人口为标准,男女老幼平均分配。(二)以劳动力为标准,能劳动者比不能劳动者多分土地一倍。以上两个标准,以第一个为主体。(压混)有特殊情形的地方,得适用第二个标准。

△图为 《井冈山土地法》——中国共产党制定的第一部成文的土地法

这部法律解决了土地没收与分配、山林分配与竹木经销、土地税的征收与使用等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制定的第一部土地法。土地法实施后,群众欢欣鼓舞,热情歌唱:“土地回老家,合理又合法。分了田和地,穷人笑哈哈,跟着毛委员,工农坐天下。”

拥有了土地的农民,生产积极性高涨,农业生产得到较快发展,1928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普遍获得粮食大丰收。“得之滴水,报之涌泉。”农民踊跃缴纳农业税,用朴素的方法支持革命。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副研究员汤根姬说,这份1928年江西宁冈县农民交土地税的记录清单就是最好的见证。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副研究员汤根姬:“土地分下去这一年,宁冈全县的粮食增产百分之二十以上。初步尝到胜利果实的宁冈农民积极向工农兵政府交纳公粮,也就是土地税,用来支援红军。军爱民,民拥军,军民浓浓鱼水情,在这张泛黄的土地税清单上得到最好地诠释。

△图为 亚洲最大单幅油画《黄洋界保卫战》局部

土地革命使广大贫苦农民得到了实际利益,也激发了贫苦农民投身革命的热情,巩固了红军的群众基础。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副研究员汤根姬:在黄洋界保卫战中,面临敌众我寡的艰险境地,井冈山群众与地方武装配合红军第31团,不分昼夜地修筑工事,挖壕沟,运石块,制檑木,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

△图为 西江月·井冈山 1928年秋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毛泽东的一首《西江月·井冈山》,道出了井冈山军民万众一心的斗争决心。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土地革命斗争,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发展生产和参加革命战争的积极性。农村革命根据地呈现的出生机勃勃的气象,也让陷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中国人民看到了光明和希望。

许微微:“我是江西井冈山革命博物馆‘90后’讲解员许微微,出生于1994年,是土生土长的井冈山人。这张斑驳的土地税清单,每次讲解它时,我似乎能看到贫苦农民分得土地时脸上的笑容;听到农民抱着分田牌激动地喊着“红军万岁”,也让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从未改变。听着红色故事长大的我,会从中汲取前行力量,递到每一个人。”

翻开厚重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从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到迈向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记录了一段段直抵人心的红色故事、一个个继往开来的历史瞬间,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最好的见证。

建党百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文物局、中央网信办联合推出《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在中国之声和总台央视新闻、云听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100位讲述人,用“最美声音”刻录百年记忆。

《红色印记——百年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系列>>

康辉讲述《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丨红色印记第①集>>点击查看

瞿弦和讲述董必武南湖题诗丨红色印记第②集>>点击查看

陆洋讲述:精美菊花砚背后竟有这样的血雨腥风丨红色印记第③集>>点击查看

乔榛用“声音魔法”带您“闪回”国民党“一大”听他讲述李大钊发言稿|红色印记第④集>>点击查看

他是蒋介石的红人、毛泽东的暗线,却被孙传芳秘密处决......听苏扬讲述丨红色印记第⑤集>>点击查看

唱罢牡丹亭、再讲五卅运动,昆曲名家魏春荣跨界献声丨红色印记第⑥集>>点击查看

攻城前将士们纷纷写下遗书……这支队伍摧锋陷阵如铁之坚,黎春讲述丨红色印记第⑦集>>点击查看

“比牛还苦”的佃农生活是什么样子?配音奇才吴俊全方言再现毛泽东原著丨红色印记第⑧集>>点击查看

听张译播音腔讲述驳壳枪,朱老总为何在枪上刻下这十个大字?丨红色印记第⑨集>>点击查看

一担普通水桶,一段不寻常故事,听“国民老爸”韩童生深情讲述丨红色印记第⑩集>>点击查看


总监制丨刘晓龙 顾玉才

监制丨高岩

总策划丨崔欣 樊新征

策划、协调丨丁飞 孙鲁晋 冯烁

记者丨谢元森

编辑丨江晓晨

讲述人任志宏

制作刘逸飞

新媒体王远

顾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徐鹏堂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