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招标不过钱塘江”:黑手操纵招投标 扫黑揭开官商勾结内幕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01日 1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打击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最终考验的是一个国家的社会治理能力。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就要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将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纳入到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以治本之举实现长治久安。

“招标不过江” 

杭州招投标市场被黑恶势力染指

浙江省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高峰期,一天之内就有几十亿的招投标工程在这里成交。安定的社会秩序,良好的营商环境,使杭州成为中国最具经济活力、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之一。

让人们想不到的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之前,当地的招投标市场也曾被黑恶势力染指。

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有组织犯罪侦查队科长 徐强:当时业内有一句话,叫做“招标不过江”。“江”就是指钱塘江,因为滨江区,是在钱塘江的南岸,所以招投标,在滨江只有虞关荣说了算。

虞关荣,对于在杭州市滨江区从事建筑土方、市政工程的人来说,这曾是一个让他们不寒而栗的名字。在这个行业里,当地人都知道虞关荣承揽土石方工程不仅动土,而且动刀。

2012年7月,承揽土石方工程的老板陈生祥刚走到滨江区一家酒店的大门口,几名男子突然冲进旋转门,将他摁在地上,挥刀就砍。

这起持刀伤人案件,正是虞关荣为了独霸土石方市场一手策划指使的。公然持刀行凶,这样的恶性案件在杭州极为罕见,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虞关荣因证据不足最终被取保候审,陈生祥却被迫转行,自此退出了土石方市场。

被害者 陈生祥:后续没有处理,无门可告,我告到哪里,他们摆平到哪里。

随着势力不断壮大,虞关荣逐渐感觉到了风险,在杭州这样一个省会城市依靠暴力生财不是长久之计。从2014年起,他开始着手谋划所谓的转型升级,将黑手伸向了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

通过围标、串标等方式拿下工程项目,再转手将工程分包出去,每个项目可以轻松赚取几千万元的“中介服务费”,虞关荣就这样把豪夺变成了巧取。

浙江省东阳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 王攀:他就会和当地的一些,就是他的这些“保护伞”,设置一个门槛。几乎就是为他们手下的企业量身定做的,就是说你要做过什么样的工程,工程的标的额能够达到多少。两三个门槛一设在那里,大家都会清楚,这个就是专门为某个企业或者某些人设定的。

在4年时间内,虞关荣参与的招投标项目多达36个,涉案金额近40亿元,“招标不过钱塘江”的恶劣影响对当地经济秩序和营商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

2018年5月,浙江省公安厅根据扫黑除恶举报线索出动近500名警力,一举抓获了包括虞关荣在内的33名涉案人员,纪委监委依纪依法查处涉案“保护伞”29人。

虞关荣:利益上就是平时,这个也不是说一天两天能形成的东西,是久而久之,平时多联系,吃吃饭,拜个年,平时也送点礼,烟酒,然后我在做生意上的情况下,相对来讲可能带来更多的方便吧。

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 朱伟静:这15年当中,也收受了各种利益,特别是虞关荣利用各种节假日来邀请我吃饭,在吃饭的过程当中收受红包。15年下来,这个确实我自己现在回过头来想一想确实也吓了一跳。

编织“关系网”

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充当“保护伞”15年

在滨江这样一个社会治安良好的地方,虞关荣黑社会性质组织为什么能在十几年间不断编织“关系网”、一步步坐大成势呢? 

浙江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省扫黑办主任 朱晨:虞关荣案子不是一时形成的,它含有经济实体的外衣,有一些正常企业的业务,但是实际上是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对于这个现象我们从社会治理的角度来看,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高是迫在眉睫。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是增强防范黑恶势力“免疫力”的固本之策。针对虞关荣案暴露出的招投标乱象,浙江省深化智慧治理,全面推广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系统。利用互联网技术,让法定开标程序上网,实现了线上全程操作、处处留痕。通过交易大数据分析系统,及时发现围标、串标线索,有效提高了防范预警能力,智慧监管保障了招投标在阳光下运行。

在浙江,人民群众一直是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者。从“枫桥经验”到“平安浙江”,再到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践一次又一次证明了,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离不开创新社会治理,创新社会治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监制丨陈杰 吕艳利 王猛

总制片人丨项飞 

总导演丨吴闯

本集导演丨曹岩 焦健

主摄像丨魏帮军 吴经纬 秦晓猛

剪辑丨李茂


(编辑 邵希炜)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