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红军第一套军装的红领章上为何要绣黑边?它的颜色又代表什么?边江讲述戎装蕴含的诗意|红色印记第⑬集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4月03日 06: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配音导演、配音演员 边江,曾为多部热门影视剧配音,塑造了众多观众喜爱的声音形象

完整音频可戳这里↓↓↓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配音演员边江。我讲述的文物是中国红军第一套正式军装,现收藏在位于福建省龙岩市的古田会议纪念馆里。

展出的这套灰蓝色的军装有些破旧,衣领磨出毛边,衣服上的扣子全部掉光,裤子磨得泛黄,还有破损的痕迹。可以想象军装的主人,度过了怎样一段枪林弹雨的艰苦岁月。

△图为红四军在长汀首次统一的全套军装,现收藏于古田会议纪念馆里

中国红军第一套正式军装于1929年3月在福建闽西长汀设计并制作而成。军装的上衣是中山装式样,正面共有四个口袋,衣领上镶有两块红布做的红领章,领章四周绣一圈黑边;裤子是半长的阔腿样式,配有一副绑腿;军帽参照列宁戴过的八角帽式样,上面缀着一颗布质红五角星帽徽。

为什么人民军队从1927年南昌起义成立,直到1929年才拥有第一套正式军装?这套军装又是如何诞生的?让我们回到1928年那段烽火岁月。

△1928年4月28日,朱德、陈毅率领的湘南起义部队与毛泽东领导的井冈山工农革命军在宁冈砻市胜利会师

电影《建军大业》片段:

“毛委员,毛委员!湘南暴动的同志到了,朱德同志到了!”

“走,我们去迎接!”

1928年4月,“朱毛”红军在井冈山会师,成立了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改为红军第四军。由于井冈山红色根据地的发展壮大,从1928年7月开始,国民党军一次又一次向井冈山发动“会剿”。在敌人长时间封锁下,井冈山上红军生活面临空前困难。陈毅在《关于朱毛红军的历史及其状况的报告》里这样记录:

“在隆冬之际,边界丛山中积雪不消,红军衣服饮食非常困难。又因敌人封锁,红军未能到远地游击,以致经济没有出路。在此期间,红军官兵单衣御寒,日食红米南瓜,两个月没有一文零用钱。”

给养不足,红四军连吃饭都成问题,更别提统一军装了。为了打破敌人的封锁,解决经济困难,1929年1月14日,朱德、毛泽东、陈毅率领红四军主力悄悄下了井冈山,沿着山间小路向赣南出击。

△红军第四军向赣南、闽西进军示意图(1929年1月—4月)

攀越高山巨峰间的山脉,没有山径可寻,到处都是嶙峋怪石和无底深渊,山风像刀子一样的吹打着。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陈金娥说,这一路,红四军走得异常艰难和危险,不是打仗就是行军,有时甚至还要匍匐前行。为了保暖,他们是有什么衣服就穿什么衣服。

陈金娥:有的是穿着工人农民粗布衣的,有的是穿着刚缴获来的国民党军军装的,还有的是穿着打土豪得来的长袍、马褂的,真的是各式各样什么的都有,而且在长期的打仗行军过程当中,他们的服装又显得很破旧,有的甚至到了衣不遮体的地步。

△红四军进攻长汀时长岭寨战斗遗址图

1929年3月14日,红四军从赣南进入闽西,进驻长汀县。打土豪、分田地。在长汀,红四军筹措到了近5万元的大洋。

5万大洋!这些钱要怎么用?大家议论纷纷。经过深思熟虑,毛泽东对朱德、陈毅等人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筹集来的军饷,决不能分光吃光,每一元钱都要用好。他提议,先给在上海的党中央寄去3万大洋作为经费,给红四军战士发一部分军饷,余下的再拿出一部分赶制4000套军装,每人一套。

红四军自创建以来,长期处于战争环境之中,无法大量生产军服,很多人穿着从老家带来的长衫短袄,为便于作战和管理,统一部队服装十分必要。

△闽西重镇长汀县历史照片

当时的闽西重镇长汀县,被称作“小上海”,物产丰富,富商云集,手工作坊遍布城乡。不仅如此,还有一个有利的条件是,红四军在长汀接收了一个被服厂,厂里有12台缝纫机和一批布料,这样做军装的条件就具备了。

有了机器,有了布料,但军服到底该如何设计,定什么样的色调,却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陈金娥说,红四军前委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最终确定了新军装的款式,布料使用灰蓝色,这灰蓝色代表的是天空、海洋、青黛的群山和辽阔的大地。

陈金娥:八角形的帽子,帽子的正面点缀着一颗用红布做的五角星,上衣领口上面配着绣有黑边的红领章,这个红领章它其实是代表着两面红旗,但是为什么在红领章的四周要绣着黑边呢?是因为当时列宁逝世5周年,为了纪念列宁逝世5周年而设计的。红军军装史上,也就唯一的首套服装,在领口上面的两面红旗这边有绣黑边。

△长汀县周氏宗祠,1929年3月,4000套军装就在这里赶制完成

样式确定了,被服厂的工人就日夜加班赶制军装,军需处还找来20多家服装店的老板一起来加工。几天后,4000套崭新的军装发到了全军官兵手中,每人领到一套军服、一顶军帽,一个挎包、一副绑腿和两双胶鞋。

红四军干部战士穿上新军装,个个精神抖擞、英姿飒爽。部队在长汀南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典礼,以整齐威武的军容,接受了毛泽东、朱德、陈毅等人的检阅。

△长汀南寨广场历史照片

4000套统一的新军装,使红四军队伍焕然一新。这是红军自1927年创建以来,第一次统一了军装!多年以后,朱德在延安接受美国记者史沫特莱的访问时,还对在长汀制作统一军装的往事记忆犹新。史沫特莱在她的著作《伟大的道路》一书中这样写道:

“朱将军说,我们现在终于有了第一批正式的红军军装。它没有外国军装那么漂亮,但对于我们来说,可真是其好无比了。”

这套军装代表着与旧时代的决裂。“一颗红星头上戴,两面红旗领子绣”,92年前的春天,红四军就是穿着这套凝聚着闽西人民革命热情的军装,开始了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程,成为中央苏区的一支红色铁军,最后成长为人民军队的雄师劲旅!

△穿上新军装的红四军队伍焕然一新。1929年12月28日—29日,毛泽东、朱德、陈毅在上杭古田的廖氏宗祠领导召开了古田会议。

谢贵全:我是古田会议纪念馆的讲解员谢贵全,今年23岁。每当为游客讲起这套军装的故事,红军战士们斗志昂扬的神情,就浮现在我的眼前。无论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还是朝气蓬勃的建设年代,红色文化一直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将接力好这一棒,让红色文化代代相传!

翻开厚重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从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到迈向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记录了一段段直抵人心的红色故事、一个个继往开来的历史瞬间,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最好的见证。

建党百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文物局、中央网信办联合推出《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3月22日起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正式开播,同步在总台央视新闻、央广网、云听等新媒体平台上线。100位讲述人,用“最美声音”刻录百年记忆。

《红色印记——百年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系列>>

康辉讲述《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丨红色印记第①集>>点击查看

瞿弦和讲述董必武南湖题诗丨红色印记第②集>>点击查看

陆洋讲述:精美菊花砚背后竟有这样的血雨腥风丨红色印记第③集>>点击查看

乔榛用“声音魔法”带您“闪回”国民党“一大”听他讲述李大钊发言稿|红色印记第④集>>点击查看

他是蒋介石的红人、毛泽东的暗线,却被孙传芳秘密处决......听苏扬讲述丨红色印记第⑤集>>点击查看

唱罢牡丹亭、再讲五卅运动,昆曲名家魏春荣跨界献声丨红色印记第⑥集>>点击查看

攻城前将士们纷纷写下遗书……这支队伍摧锋陷阵如铁之坚,黎春讲述丨红色印记第⑦集>>点击查看

“比牛还苦”的佃农生活是什么样子?配音奇才吴俊全方言再现毛泽东原著丨红色印记第⑧集>>点击查看

听张译播音腔讲述驳壳枪,朱老总为何在枪上刻下这十个大字?丨红色印记第⑨集>>点击查看

一担普通水桶,一段不寻常故事,听“国民老爸”韩童生深情讲述丨红色印记第⑩集>>点击查看

“打土豪、分田地”,任志宏揭秘土地革命时期缴税清单背后的“档案”丨红色印记⑪集>>点击查看

为何红军第一条军规要从一块红薯说起?李立宏带你找寻答案丨红色印记第⑫集>>点击查看

 

总监制丨刘晓龙 顾玉才

监制高岩

总策划崔欣 樊新征

策划、协调丁飞 冯烁 孙鲁晋

记者陈庚 张子亚 肖燕

编辑李思默

讲述人边江

制作秦梓元

新媒体王远

顾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徐鹏堂

特别鸣谢古田会议纪念馆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