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400公里,走了72年,终于“回家”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04日 11: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大桥镇三江营革命烈士纪念馆,矗立着一块“解放三江营烈士纪念碑”,纪念碑上刻有1949年67位为解放三江营牺牲烈士的名字。70多年来,当地人守候着这些烈士,等待烈士亲人的到来。70多年来,烈士的后人们也在苦苦地寻找着他们,并以不同的方式祭奠着英烈。


今年2月,三江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发起为67名烈士“寻亲”活动,活动发起后,很快得到社会各界响应。当年战斗的亲历者、担任三江营战斗179团一营3连指挥员的吴非远,吴老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牺牲在三江营的卫生员黄章水,是浙江诸暨人。” 

顺着这条线索,当地的退役军人事务局确认了烈士信息,并协助找到了黄章水烈士的亲属。

记者几经辗转在诸暨市璜山镇见到了黄章水烈士的后人。早些年,黄章水的家人为其修建了衣冠冢。每年清明节前,黄章水烈士的后人们,都会聚到璜山镇,按照当地的风俗进行祭拜。

据《诸暨烈士英名录》记载,黄章水原名黄水校,1928年出生于浙江诸暨璜山镇璜山村,1945年3月参加新四军浙东纵队金萧支队,9月底随主力部队北撤,转战苏北山东等地。194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1月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20军60师179团,同年4月在三江营战斗中牺牲,年仅21岁。

今年清明节前夕,三江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前举行“让三江营英雄回家”活动。扬州市上百名干部群众和烈士亲属们一同默哀,向长眠在三江营的革命先烈表示怀念和敬意。

黄章水烈士的侄女也来到爷爷奶奶墓前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我们今天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们找到小伯伯章水牺牲的地方。你们找了他好久,终于找到了。”

从黄章水烈士牺牲的江苏三江营到他的老家浙江诸暨,有近400公里的距离,而这400公里整整走了72年。

从分别到“重逢”,用了三代人的时间。找到你,家就完整了,欢迎“回家”。


黄章水烈士的亲人们,一直珍藏着一封家书。这封家书是1946年,黄章水烈士的父母写给黄章水的,信中记载了父母对儿子的牵挂。黄章水牺牲后,这份家书由部队转给了黄家人。

随同这封家书一起转交给黄章水烈士家人的,还有一封部队给黄家人的书信,里面详细记录了黄章水烈士牺牲时的场景。

黄美华告诉记者,受到小伯伯黄章水烈士的感染,她和她的家人们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两年前,她决定把遗体捐献给上海红十字会,把为国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

一年一清明 一岁一相思

山河无恙 英雄千古!


监制丨李大勇 何盈

制片人丨温露 张鹏军

记者丨总台央视记者 汤涛 唐高林 黄成 毛成坤 扬州台

编辑丨黄羽麒

剪辑丨王浩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