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面对面丨吃自己的饭 花自己的钱 干村里的事儿……跨越千里 她“替父圆梦”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05日 03: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清明时节,湖南省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的茶农们迎来了忙碌的季节。除了新茶成熟,薛家村新建的茶厂也即将投产。从1500公里之外的北京赶来的王婷,正在指导茶农采摘新茶,这是她和已逝的父亲王新法共同的事业。

退伍老兵到偏远山区义务扶贫 

第一件事就是“请烈士回家”

王婷的父亲王新法是一位老兵,1969年入伍,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退役转业到石家庄市公安局工作,2013年7月退休后,王新法决定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到偏远贫困的薛家村义务扶贫。

薛家村是位于湖南西北部的一个土家族村寨,因为交通闭塞,靠种茶为生的村民生活艰辛。在这里,王新法做的第一件事情是请烈士回家。他了解到,1930年,一支红军队伍被敌人追到了薛家村六塔山剪刀峡,子弹打光后,68名红军战士壮烈跳崖。

对这件事进行核实后,王新法自己捐出12.8万元,把六塔山300多亩荒山改造成安葬烈士的陵园,取名山河圆。他希望通过请烈士回家来凝聚人心,并借此机会推行殡葬改革。

湖南省石门县薛家村村民:刚开始他来的时候,我们不相信他是来帮我们脱贫致富的,是不是看我们这有矿山来开矿当老板的? 

起初,老百姓并不理解王新法的做法,每次上门劝说,王新法都会吃“闭门羹”。但王新法没有气馁,一次不行,就两次,最终,老百姓终于明白了王新法这是在给老百姓腾土地。最终,在王新法和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下,乡亲们集中迁出71具亲人的遗骸,安葬在了山河圆的公墓区。

自掏腰包为乡亲修路 

身上晒脱皮

看到王新法“吃自己的饭,花自己的钱,干村里的事儿”,村民们逐渐改变了对他的看法。到村里来的第二年,他被选为“荣誉村主任”。在推行殡葬改革的同时,王新法还带领乡亲做另外一件事,请来专家做指导,用标准化的管理取代喷洒农药,推行有机茶的种植。为了把茶叶顺利卖到山外,他拿出自己的积蓄,加上募集来的钱,号召村民义务出工,架桥修路。

与推行殡葬改革一样,号召村民义务出工架桥修路的做法起初也遇到了不同的声音,“你让他出义务工不给他钱,他能跟着你干?”听到这样的声音,王新法提出了自己的方案,“我先上,村干部跟着上,党员跟着上,我相信群众会跟着一起上。”每天第一个扛着锄头到工地,王新法的做法果真影响了老百姓,没过多久,五个、十个、几十个,越来越多村民开始跟着王新法一起出工。

修路非常辛苦,暴晒严重的时候,王新法的身体都晒脱了皮,远在北京的妻子忙着帮女儿照顾孩子,不能赶过来照顾王新法,只能心里默默难受。

牺牲在扶贫战场 

全体村民挥泪送别

在王新法的带动和政府部门的帮扶下,薛家村的村民开始自发参与村庄建设。经过3年多时间,共建成5座渡河桥,铺设了8.5万米安全饮水管网,拓宽了13公里的道路,茶叶种植的经济效益得到有效提升,2016年,薛家村退出省定贫困村名单,并被评为湖南省文明村镇。

2017年2月23日下午,在为村里筹建第六座便桥时,王新法突然倒地,不幸离世。据同事介绍,在王新法离开前,他连续几天白天去勘察河道,晚上和老百姓座谈,熬夜绘制地图,夜里一两点钟睡下,不到六点就起床。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王婷:那几天我女儿一直发高烧,我父亲知道了以后打电话过来,我女儿说姥爷我很想你,我爸爸特别深情地说了一句,姥爷也很想你,发自内心的。他说那句话的时候我觉得跟平时的说话风格不太一样。到下午的时候,孩子让我跟父亲视频,一直连不上线,我父亲可能就在那时候走的。

“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军人,我就想把党员的带头作用,和军人的那种团队精神,带给咱们当地的老百姓,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就会更快一些。”在薛家村扶贫的近四年时间里,王新法共捐出了自己100多万元全部的积蓄,所有的春节都没有回家和亲人团聚。

在最后送别的日子,薛家村的全体村民,以及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群众自发为王新法送行。

经过全家人的商量,王新法的骨灰也被葬在薛家村的山河圆。

跨越千里替父扶贫 

父女同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父亲去世后,王婷来到父亲生前住过的房子,四处漏风,听说冬天要戴耳套御寒耳朵才能不被冻坏。

四年前,王婷对父亲不给自己照顾孩子,选择来到村里扶贫的行为有些不解,但乡亲们送别父亲的场景让她备受触动。清理遗物时,她发现了父亲写的薛家村“4个三年”发展规划,终于理解了父亲当初的决定。她辞去北京稳定的工作,来到薛家村,继续父亲还没有完成的事业。

父亲生前的事业,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转变种茶方式。王婷之前的工作与种茶并不相关,她从头学起,拜访了很多茶企专家。从2017年2月至今,王婷奔波于北京和薛家村之间,最多的时候,一年跑了20多趟。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王婷:那时候还怀着二孩儿,我就挺着肚子跑,孩子两个月没断奶就被我带过来了,结果被我搞成肺炎了。

记者:很难想象那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王婷:我也觉得挺不可思议的,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可能就是奔着事吧。

如今,在各方的努力下,一座现代化的茶叶加工厂在薛家村建成,设计年产量500吨,产值可达3000万元。茶厂投产后,将辐射薛家村以及周边上万亩茶园、2500多户茶农。

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王婷和父亲王新法同时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王婷:我和父亲一样,报喜不报忧,在关键的节点我会给他发信息,比如茶场建成了,品牌出来了,我去接受全国脱贫攻坚表彰了,都会给他发信息,但困难没跟他讲过,我想他也知道,我一直觉得我在这做任何事情,好像他都在支持着我、看着我。


制片人丨张士峰

记者丨古兵

策划丨孟克

编导丨王惠东

责编丨王枫

编辑丨张宏飞 崔智琳

摄像丨杨帆 王忠仁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