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厦大百年校庆 刷爆朋友圈的赴台老校友找到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看台海》微信公众号 2021年04月06日 17: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两年前

一封来自厦门大学赴台老学长的信

感动了无数人

更令不少厦门大学的校友为之动容

潸然泪下

写信的是时值96岁的周詠棠老人

这封亲笔信语言质朴、情感真挚

述说了一位毕业了70年的赴台校友

对母校深沉的爱

上列合计捐款贰佰万元,拟在2021年一或二月电汇至母校指定银行。因我年事已高(1923年出生),若2021年校庆前已去世,该捐款已嘱小女周文蕙于2021年初汇上。

4月6日,厦门大学迎来了百年华诞。值此校庆之日,记者辗转找到了这位感动两岸厦大校友圈的98岁老人——周詠棠。老人通过《看台海》独家向母校献上自己的祝福。


“知无央 爱无疆”

是人生坚守的信仰

出生于1923年的周詠棠比厦门大学小两岁。1948年,他毕业于厦大机电工程系,曾任厦门大学台湾校友会荣誉理事长。抗战期间,厦大内迁至现今的福建龙岩长汀县。那时的厦大学生,每周一都有半个小时的周会,先唱校歌,其中有“知无央,爱无疆”的歌词,让周詠棠记忆至今。

周詠棠1948年赴台湾,先后在台湾多家工厂任职。不久后,两岸进入长时间的封锁对峙状态。1988年首次返回大陆,1990年重返母校。周詠棠没有想到,自己需要花40多年才能再回厦大,虽然他与厦大仅一水之隔。他说,重新回到母校更能体会古人“近乡情更怯”的深情。

“人在天堂 钱在厦大”

是对母校的感恩

重返母校之后,周詠棠一直关注着母校的发展,以各种方式对母校进行无私的回馈。2011年,厦大90周年校庆之际,周詠棠在受邀发表演讲时,深情地说“‘人在天堂,钱在厦大’,我会在有生之年竭尽所能地为母校作出一份贡献。”这一深情厚谊令在场所有人都感动不已。

厦门大学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100年来,学校秉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以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己任,先后为国家培养了40多万名优秀人才,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因地缘相近、文化同根,厦大是最早招收台湾学生的高校之一,台湾学生对厦大也青睐有加。

厦门大学台湾校友会是厦门大学历史悠久的地方校友会之一,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母校情结让台湾校友间有着强大的凝聚力,两岸的历史渊源也使得台湾校友与母校之间的学缘关系尤显珍贵。作为台湾校友会理事长,周詠棠每逢母校校庆时节,都会定期组织在台校友团聚,他也会经常回到大陆探望母校。


一湾浅浅的海峡

割不断两岸情深

周詠棠老人对母校的深情厚爱

让人热泪盈眶

也激励更多的两岸学子

为母校、为社会

作出更大的贡献


主编丨伯皓

编辑丨鹤溪

视频制作丨付丽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