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白天卖饼 晚上挖洞?这起盗掘文物案像在看电影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07日 2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公安部近日公布一起盗掘古塔地宫文物系列案。陕西咸阳公安机关历时一年多时间,侦破兴平清梵寺塔、旬邑泰塔、彬州开元寺塔等6座古塔地宫被盗掘案,抓获涉案人员36人,包括4件一级文物在内的95件被盗文物被追回。目前,多名涉案人员被判处15年至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警方获得线索 开元寺古塔地宫文物被盗

2017年底,咸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在工作中获得线索,彬州开元寺古塔地宫文物曾被一伙山西籍犯罪嫌疑人盗掘。彬州是咸阳的县级市,在当地,开元寺塔也叫作彬塔,为北宋时期所建,200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咸阳市公安局副局长 张军:这个古塔案子的特点就是它是隐案,因为他在地下打的洞,谁也不知道这个东西被盗了,甚至古塔底下到底有没有地宫,谁也说不清楚。 

彬州市公安局专案组民警 孙群安:我们获得线索的时候,只知道带头盗掘彬塔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是卫永刚,但是其他人身份不清楚。到底这个情报是真的还是假的?这被盗的文物去了哪里?还有谁参与了?我们都不知道。 

嫌疑人曾因盗掘文物服刑10年

2001年,卫永刚曾与人结伙,在彬塔前面的原体育场租房,以生产洗衣粉为名,在房内向彬塔方向打洞,企图盗掘塔下地宫内的文物。地洞只打了20多米,就有群众向警方举报。 

彬州市公安局专案组民警 孙群安:我们去调查的时候,恰好碰到他们在里面干活,当时就是这个卫永刚的父亲叫卫云德,他在外面望风,我们当时进行抓捕,把现场人都抓住了,但是卫永刚他本人不在。 

2001年年末,卫永刚因在山西运城盗掘另一古塔地宫,被当地警方抓获。

彬州市公安局专案组民警 孙群安:当时这个案子和山西的案子合并审判,最后判决是判了他15年,最后服刑10年时间,2011年3月份出狱。

从犯罪同伙打开突破口 抓获7名嫌疑人

围绕卫永刚的社会关系,警方展开摸排,发现山西长治人闫国强与卫永刚曾是狱友,出狱后也参与了彬塔地宫盗掘,因为闫国强爱上网,卫永刚怕走漏风声,就把他清出了团伙。警方随后对闫国强进行秘密抓捕。

闫国强落网后,交代了2015年4月,卫永刚、卫某军等人以开饭馆为掩护,在彬州药材公司院内租房,对彬塔地宫文物进行盗掘的犯罪事实。随即,专案组前往山西运城等地,对卫永刚团伙展开抓捕行动,卫永刚等7人被抓获。 

彬州市公安局专案组民警 孙群安:我们去他这个地下室搜查的时候,发现里面有大量加工的工具,就是专门用来盗掘古塔地宫,或者是古墓葬的工具。他特别专业,里面有机床,他们就是根据这个盗掘的需要,他们加工了一些很实用的工具。 

卫永刚等人落网后,交代了他们2015年盗掘彬塔地宫的犯罪事实。卫永刚认为,彬塔气势雄伟,地宫内肯定有高等级文物。

犯罪团伙白天经营餐饮业务 晚上关门打洞

这个门面房就是当年卫永刚团伙租下的以开设川菜馆为名,打洞盗掘彬塔地宫的窝点。盗洞位于房内一个墙角处。 

彬州市公安局局长 王测量:这是原始现场。直着打下去,大概7米多,然后横向打到前边那个柱子那儿,然后用分线仪测,然后到塔那儿直接过去。 

白天,犯罪团伙对外经营餐饮业务,晚上10点后就关门打洞,一直干到次日凌晨4点。 

彬州市公安局局长 王测量:晚上加班加点打(洞)以后,然后把土运过去,白天他卖饭,整个时间长达10个月。 

地宫局部塌陷 仅抽去积水就花费24小时

地宫被盗掘后,不但局部塌陷,而且还积满了水,经24小时连续抽水后,民警沿盗洞进入地宫进行现场勘查。 

彬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中队长 张新权:里面基本上没有留下东西,就是坍塌的石条之类的,然后就发现一个物账碑,物账碑就是当时这个塔里边供奉的那些文物记载,上面都有什么东西记得很清楚。 

交叉结伙作案 被盗文物已被卖掉 

随着侦办深入警方获知,以卫永刚为首的犯罪团伙除了2015年盗掘彬塔地宫一案外,还于2011年至2014年间,交叉结伙,先后在陕西兴平、蒲城、岐山、旬邑以及山西代县盗掘古塔地宫作案5起,此外,这个团伙还在山西运城盗掘了西周时期古墓葬群,所盗文物均被卫永刚等人卖掉。

白天卖烧饼 晚上挖盗洞 两个月打通盗洞

位于兴平市内的清梵寺塔始建于唐代,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1年7、8月间,卫永刚与已病亡的张某永经过踩点,在清梵寺对面巷子里租下门面房开了开了间店铺,以卖烧饼作掩护,盗掘古塔地宫。犯罪团伙白天卖烧饼,晚上就挖盗洞,由于距离较近,他们只用两个多月就打通了通往地宫的盗洞。 

咸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杨君锋:这个直线距离比较近,只是29米,因为他打的是蛇形洞,蛇形洞就来回拐一下,实际的盗洞的距离已经接近40米。打这些盗洞的宽度都是在65到68厘米,高度都是在70厘米。 

清梵寺塔地宫内的文物被犯罪团伙洗劫一空。此外,卫永刚团伙还在旬邑县盗掘宋代泰塔,盗得文物一批。那么,这些文物又被卖到了何处?专案组民警开始了艰难的追赃工作。  

与此同时,专案组继续加强对卫永刚的审查,促使他交代出了兴平清梵寺塔地宫内盗掘文物的下落,清梵寺塔地宫内的文物是一座五檐七层石塔,被100万元卖给了甘肃武威的罗建平,罗建平后转手卖给了北京市经营博物馆的刘三。 

彬州市公安局专案组民警 孙群安:我们找到这个姓刘的时候,发现他建的博物馆特别宏伟,他在这个博物馆的第一层重要的位置,打了一个底座,当时是把兴平的古塔买去,就作为他的镇馆之宝。 

随着追缴被盗文物工作的不断推进,专案组民警在8个月时间内,先后赶赴甘肃武威、宁夏银川、山西侯马、河南漯河、浙江杭州以及北京等地,追回兴平清梵寺塔、彬州开元寺塔、旬邑泰塔等地宫被盗文物95件。 

被盗文物十分珍贵 研究价值高

这些被盗文物都是宝贵的文化遗产,咸阳公安机关克服种种困难将被盗文物一一追回,让我们能有机会看到一千多年前埋藏在地下的这些精美民族瑰宝。

在咸阳市的一间库房里,记者看到了这些追缴回来的被盗文物。从北京追回的清梵寺塔地宫被盗石塔,塔身刻有“诸佛舍利宝塔”“大宋大中祥符四年”等字样,大中祥符正是1008年至1016年间、北宋皇帝宋真宗赵恒的年号。

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 葛洪:这个塔就是在那个时期建造的,也说明了这个塔的出土它有一个时间的准确性,这个在文物鉴定或者是在文物研究方面是非常有意义的,为(研究)北宋前期佛教的发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实物资料。

在这座高两米的石塔内,有一座存放舍利子的银质阿育王塔,十分珍贵。

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 葛洪:舍利在阿育王塔里面放着,阿育王塔在这个塔里面放着,就是这样一个整体。文物价值非常高,起码在陕西省境内这是唯一一个发现。宋代佛祖的涅槃像发现的非常少,这个涅盘像也是整个泰塔地宫里面最珍贵的。

彬州开元寺塔地宫被盗文物有金棺、银棺、菩萨铜像等,共49件。这是警方现场勘查时在地宫里发现的物账碑,追缴的文物与碑上的记载完全一致。

据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公安部会同国家文物局组织连续开展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侦破各类文物犯罪案件1100多起,打掉文物犯罪团伙200多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多名,追缴文物2.2万多件。

同时,公安机关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检举揭发盗掘、倒卖文物等犯罪线索。


(编辑 路凯丽)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