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宏伟蓝图一步步照进现实!中共十九大开启新时代新征程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07日 16: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大会。大会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

2017年10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  杨凤城: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点明了大会的主题。不仅点明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也点明了应该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当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也就是说只有不忘初心,才能牢记使命,只有不忘初心,才可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攻坚克难、敢于担当。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一个重大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 沈传亮: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有一条宝贵的经验,就是时时刻刻要做一个判断,科学地判断自己所处的历史方位,这样才能制定科学的合乎中国实际情况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什么说进入这个新时代呢?背后的原理是什么呢?是矛盾运动推动着时代的变化和变迁,尤其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的转化。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历史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 沈传亮: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个时代也有一个时代的思想,而我们今天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新时代诞生的,也是要解决新时代我们党和国家前进道路上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就是在这个新思想的指导之下,我们要踏上新征程。 

新征程指向新目标,新目标引领新征程。站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 沈传亮: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为了走好这两步走,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十九大报告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包括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作出了部署。 

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新的党的建设总布局,体现了党的建设理论的与时俱进,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 杨凤城:习近平总书记讲,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抓住了政治建设,就等于抓住了党的建设的牛鼻子。所以,管党治党要从政治管起,治党从严要从政治严起,所以要放在首位。中国共产党有力量,除了理想信念之外靠什么?当然还靠严格的纪律,这是党建布局中的又一大创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所以我们在新的党建布局下,全面从严治党,能够保证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新时代的宏伟蓝图正一步步地变为美好现实。 


(编辑 杨亚澜)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