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十四五”时期减税降费政策“关键词”:继续、退出、突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07日 20: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时期累计减税降费超过7.6万亿元。“十四五”规划指出,要完善减税降费政策。今年,财政部会出台哪些针对性措施呢?减税降费下一步的重点又是什么呢?

“十三五”时期 减税降费发挥重要作用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国持续实施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制度性安排与阶段性政策、临时性措施相结合。

一方面,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制度性减税措施,在推动建立现代税收制度的同时,释放了大规模减税红利。另一方面,通过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措施,加大对小微企业、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在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及时出台了临时性、应急性的减税降费政策,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发展。

财政部部长助理 欧文汉:总的来看,“十三五”时期累计减税降费超过7.6万亿元,其中减税4.7万亿元,降费2.9万亿元。减税降费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使广大市场主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对于激发创新活力、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居民消费和扩大就业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完善减税降费政策 平衡当前与长远

欧文汉介绍,当前我国经济呈现稳定恢复增长态势,但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按照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下一步财政部将综合考虑财政可持续和实施助企纾困政策需要,平衡当前与长远、需要与可能的关系。将继续实施近年来出台的制度性减税政策,比如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留抵退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让政策叠加效应持续释放;同时,突出强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加大对制造业和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值得注意的是,阶段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将有序退出。

财政部部长助理 欧文汉:对2020年出台应对疫情的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分类调整、有序退出。适当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增值税等政策执行期限,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对涉及疫情防控保供等临时性、应急性政策,到期后停止执行。

(总台央视记者 王楠 田琪永)


(编辑 赵羽祺)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