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国际锐评丨武汉烟火气见证中国担当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08日 16: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日的中国武汉,樱花盛放游人如织,各大商业街人声鼎沸,标志性的黄鹤楼夜晚灯光绚丽多彩……这一切让外媒纷纷感叹,一年来武汉复苏的速度令人难以置信。

2020年4月8日,武汉解除持续76天的离汉通道管控,按下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启键”。一个值得关注的数字是,2020年武汉克服疫情影响,经济总量重回中国城市前十,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40%左右。

一年之间,武汉快速复苏,再次验证了中国当初做出“封城”决策的果断明智以及对阻止疫情扩散的重要意义。正如《柳叶刀》总编霍顿所说,通过封锁武汉,中国让世界有时间来应对疫情,这不仅仅是正确的决定,同时也向其他国家展示了应该如何应对疫情的紧急威胁,“我认为应该感谢中国在武汉抗击疫情中做出的努力”。

一年来,武汉的发展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一扇窗口。从中,世界不仅看到中国有效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还看到中国为全球抗疫与经济复苏付出了巨大努力。   

从向世界各国提供2200多亿只口罩,到向150多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再到向80多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中国制造”成为全球抗疫斗争源源不断的补给线,得到多国感谢和赞赏。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近日发表文章介绍了中国为欧亚地区国家提供的情况,称中国疫苗已成为支持欧亚地区国家抗疫的“及时雨”。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为国际合作抗疫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一年来的稳步恢复,对陷入严重衰退的世界经济是个有力提振。得益于中国政府精准实施的一系列政策与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元,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同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1.9%、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2%,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重要作用。彭博社评价道,中国的增长正在帮助全球经济回升。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6%,中国经济增长8.4%,增速均高于此前预期。不难看出,这一调整体现出国际社会对中国政策措施的肯定,以及对中国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无疑,一个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共赢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病毒变异、疫苗争端等因素,当前欧美多国新冠疫情出现反弹,一些国家不得不重新采取“封城”等措施,经济恢复面临新的挑战。在这一紧要关头,以科学精神团结抗疫、避免将疫情政治化,更显紧迫和必要。

犹记得,一年前武汉果断采取“封城”举措之时,一些美西方政客打着“人权”的幌子抹黑中国抗疫努力。时至今日,他们仍然在病毒溯源、疫苗问题上大搞政治化,企图继续往中国身上泼脏水。

事实上,武汉一年来的发展以及中国为全球抗疫付出的努力,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美西方一些政客的污蔑已经彻底失去市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国,将为全球抗疫与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正能量。(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刘洋)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