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安徽凤阳小岗村变身“三红村” 农民算出这笔“改革增收账”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09日 1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安徽凤阳小岗村,近年来伴随着一系列农村改革的深化,农村产业更加兴旺,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小康生活越来越殷实。农民殷玉荣对此就有满满的获得感。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抓住好农时,小岗村这家合作社忙着栽种南瓜。这两年,他们选种的是网红小南瓜,今年的面积又扩大了一倍。

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民 殷玉荣:这个一亩地的产值最少也在四五千块钱左右,这一块你看主要它是岗地,以前哪能享受到这一亩地能赚这么多钱。以前我们都是靠天收,然后一亩地能赚个四五百块钱,五六百块钱,都已经心满意足了。

小岗村地处江淮分水岭,土地绝大多数是丘陵地,一家一户很难规模发展。

近年来,中央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对农户的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完善“三权”分置制度,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政策落实到殷玉荣他们身上,就是大伙儿流转土地的经营权有了根本保障。殷玉荣随后成立小岗村第一家土地股份合作社,43户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加入合作社一起谋发展。

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民 殷玉荣:这个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这个是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老百姓觉得你干好了,我想把这个地我要回去自己干,那怎么办呢,所以现在我们有了合同,有了这些证,那我们就可以放开手干。

合作社有800多亩地,利用国家高标准农田改造的项目资金,殷玉荣把小田变成了大田,把碎田变成了整田。又根据不同地块,发展不同的产业,让每个地块儿都能产出效益。

殷玉荣的邻居梅才红,家里有20多亩承包地,在确权颁证之后,将土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并在合作社打起了工。

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民 梅才红:你看我们一边又种地,一边我还上班,一年挣一二十万块钱,那肯定我高兴呀。

现在,小岗村流转的土地已经有8800多亩,占到全村承包地的近七成。

殷玉荣很为自己是小岗村村民自豪。四十多年前,小岗村18户农民发起大包干,农村改革就走在全国前列;四十年多后,小岗村的各项改革依然风头正劲,殷玉荣还凭着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入选了小岗村“新18户致富带头人”。

改革让殷玉荣他们得实惠的,还不止这些。这是小岗村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发给村民的股权证。自2018年起,小岗村村民已经连续4年领到分红。

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民 殷玉荣:我们家今年是10口人,每个人600块钱,就分了6000块钱。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我们分的也就更多了。作为小岗村的农民,我觉得很幸福,真的很幸福。

得益于不断深化的农村改革,2020年,小岗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600元。村里还免费为村民办理城乡居民保险、养老保险、农业保险等政策性保险,让每位村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第一书记 李锦柱:现在的小岗村是出了名的“三红村”,从大包干的红手印,到土地确权颁证的红本子,再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分红利,实现的是百姓红红火火的美好生活。

(总台央视记者 宋建春 王凯博 陈博 安徽台 凤阳台)


(编辑 张冰)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