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从脱贫到振兴 宁夏旱天岭村村支书丁建华抓住“牛鼻子” 做强移民村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09日 17: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宁夏吴忠市旱天岭村是个移民搬迁村,2013年开始,当地村民依靠发展养殖业,8年多的时间,人均收入从2300元增加到了8600元。脱贫攻坚之后,村党总支书记丁建华正带领村民扩大养殖规模与乡村振兴接轨。

今年开始,旱天岭村要启动三期集体牛场建设,村支书丁建华对村里牛的养殖更加上心了,春季温度多变,牛很容易出现感冒、腹泻,每天清早,他都要到牛棚转一转。

宁夏吴忠市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村 李存发:(丁书记说)集体经济合作社的牛,死掉一个牛娃子,作为我是旱天岭的村支部书记,我给老百姓没有办法交代。 

2014年,旱天岭村3000多名村民从周边山沟沟搬到这里,水通了,路平了,铆足了劲儿的丁建华决定带着村民一起发展养殖业,然而刚一开始他就被浇了一盆冷水,村民们从没出过大山,要改变一直以来种小麦、玉米等作物的生产习惯,大家出现了怀疑和抵触的情绪。 

养鸡养羊养兔子,丁建华自己开始先折腾了起来。经过多次试错,他给村民们蹚出了牛羊养殖这条路。然而,发展养殖,村里那么多贫困户,光是成本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经过一番考虑,丁建华决定把自己当村支书前承包工程积攒下的200多万元家底拿出来作抵押帮村民贷款,那阵子,只要有谁想发展养殖,他就给担保贷款。  

村民丁生林,2015年因为一起交通事故欠下10多万元外债,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丁建华得知丁生林的情况后,主张他搞养殖,用自家牛场抵押,做担保人,帮助丁生林从两家银行一共贷款10万元。修建羊圈、购买饲料……头茬羊羔出生,丁建华又帮着联系销售,当年丁生林就赚了两万多。今年,丁生林养的羊已有80只,家庭年收入达到了7万多元。 

宁夏吴忠市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村村民 丁生林:丁书记不仅仅是帮助我赊账(贷款)买的羊,还给了我生活下去的勇气。  

和丁生林有相似境遇的还有马国才,当年除了2间移民安置房,没有其他任何资产,丁建华用自己的牛场和资产抵押,帮助他共贷款15万元,同时丁建华还做担保人,从牛贩子那里赊了17头牛,让他能发展养殖。 

从2013年开始,丁建华带领着村两委班子,同多家金融机构合作,以整村授信的方式,先后累计为全村村民担保贷款6000多万元发展养殖业。 在丁建华眼里,这些牛羊不仅是老百姓脱贫的“家当”,也是他们发展致富的“根”。为降低养殖成本,增加村民们的信心,丁建华还自学钻研兽医技术,免费给村里的牛看病、打针,把牛羊品种选育、常见疾病的预防与治疗等各类技术都教给村民。 

宁夏吴忠市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村村民 丁玉林:丁书记夜里三四点多都转着看牛呢,他那么用心,我们也要尽心尽责。 

2018年,中核集团投资30万元在村里打造了肉牛养殖园区发展集体经济。2019年,当地又筹措多项资金,打造了肉牛养殖基地二期项目,村民们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如今,肉牛养殖规模已经从当年的300头发展到了3000多头,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70万元,乡亲们第一次尝到股份经济的甜头,3500人分别都拿到了300元的分红。资产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如今,旱天岭村已经形成了稳定的致富机制。 

宁夏吴忠市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村党总支书记 丁建华:我们要准备自己种饲草料,扩大养殖规模,巩固好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接轨。

(总台央视记者 烨炜 宁夏台 爱宾 嘉辉 程凯 吴忠台 赵燕 冠军 家元)

(编辑 丰树琪)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