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沿着高速看中国丨跨黄河越长江的京沪高速 连通国内国际的“彩虹桥”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10日 1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伟大征程,新的出发。《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6日启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派出了多路报道团队沿着中国高速公路行进,以最直观的视角带您欣赏别样的中国风景,品读鲜活的中国故事,感受蓬勃的中国力量。

京沪高速是我国第一条总长度超过1000公里的连贯性公路,跨越六省市,为京津冀和长三角的区域协同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京沪高速公路是连接首都北京和上海的大通道,全长1218公里,跨越京、津、冀、鲁、苏、沪六省市,横跨黄河,飞越长江,串联起天津港、黄骅港、苏州港、上海港等多个重要港口,是京津冀、黄河三角洲和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动脉。

京沪高速从北京出发南下首先经过京津塘高速段,京津塘高速公路是中国国内第一条按照国际标准兴建的交通工程。这条高速公路沿线两侧,有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北省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等11个新兴区,形成了一条高新技术产业带的新格局。与这条高速并行又兴建了京津高速公路,以及京台高速,这三条高速打开了首都北京直达我国北方最大综合性港口天津港的快速通道。

港口内,在5G通信技术和北斗导航的帮助下,无人码头变成了现实,天津港外贸集装箱年吞吐量中有70%来自京津冀地区,智慧港口让整体作业效率提升近两成;港口外,“集疏运一体化系统”“全国ETC系统”等智能通关方案,让集装箱得以快速进港。

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集装箱轨道桥远程自动化操控员 任广睿:我觉得现在跟过去比起来,就是一个跨越时空的一个表现。

天津集装箱物流司机 孙胜宇:以前提落箱,最快也要一个小时,现在也就是几分钟或者是十分钟,就完成工作了。

跨越济南黄河三桥,沿高速进入地处鲁苏交界的山东临沂。

总台央视记者 薛晨:临沂自古就有“四塞之固、舟车不通”的谚语,京沪高速的开通改变了当地发展的格局。这几年,临沂大力发展物流集疏业,打造出全国规模最大、物流覆盖面最广的市场集群。

临沂跨境电商直播小镇商户 徐乙可:每天销售额多的时候几百万,去年我们销售额达到一个多亿,飞的变化,太好了!

交通带动了经济,经济的发展又亟待高速公路的扩容。20年来,京沪高速的部分重点路段先后扩容改造成双向6车道或8车道。眼下,京沪高速江苏新沂至淮安段、淮安至江都段双向8车道改扩建工程正在抓紧实施。

一桥飞架南北,跨过江阴长江公路大桥,就深入到了长三角地区腹地。正在进行的上海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明确了“一核两带”发展格局,“一核”即上海虹桥商务区,“两带”即从虹桥至苏州工业园区的北向拓展带,和从虹桥至浙江海宁的南向拓展带。通过建设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和国际贸易新平台,着力提升服务长三角和连通国际能力。

上海发展改革委主任 华源: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中,也必将成为一个关键的连接点。下一步,我们将乘势而上,加快将“大虹桥”打造成为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中的“极中极”、连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彩虹桥”。

从京沪高速建设之初,沿线6省市只有153公里的高速通车里程,到如今两万多公里的高速路网,并逐步形成陆、海、空综合立体交通网,交通基础设施始终与现代化建设同频共振,如影相随。京沪高速沿线6省市的经济总量从2000年底,全线贯通时的3万亿,发展到去年年底的30万亿,是20年前的10倍。

(总台央视记者 白央 铮铮 马力 薛晨 王開 吴琼 山东台 兴举 高杰 天津台 江苏台 上海台 张艳 临沂台 曹磊 铁映 淮安台 兰山台 太仓台)


(编辑 陈卓然)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