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出土古人类遗骸30具!广州黄埔、增城地区先秦考古取得新进展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12日 15: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12日上午,广州市历史文化遗产与考古工作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黄埔陂头岭遗址与增城金兰寺遗址考古获突破。陂头岭遗址位于黄埔区中新广州知识城。截至3月底,考古发掘面积约4000平方米,清理新石器时代晚期墓葬5座、窖穴和灰坑260个、柱洞70个、沟槽1条,战国中晚期至西汉初期墓葬38座。出土文物400余件套。

陂头岭遗址包含新石器时代晚期、战国中晚期至西汉初期的文化遗存,时代距今约4500-2200年。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包括窖穴、灰坑、柱洞等遗迹,数量众多,这一时期遗存原分布范围可能超过1万平方米。48个窖穴是本次发掘最令人瞩目的发现,其中H25规模最大,平面近圆形,最大径2.74米,深度达5.2米,是目前岭南地区考古发现的规模最大的新石器时代晚期窖穴。

陂头岭遗址是广州地区先秦考古重大发现,也是珠江三角洲乃至岭南地区的重要考古发现,同时为探寻先秦时期岭南文明进程提供了重要线索。

除此之外,在增城金兰寺也获重大发现。截至3月底,已发现面积约500平方米的史前贝丘堆积,清理墓葬32座(新石器时代晚期30座、战国时期2座),以及各时期灰坑38个、柱洞941个、灰沟21条、水井3口、墙1处,出土各类文物165件套,以及贝壳、鱼骨、猪骨等动物标本。本次考古最重要的发现是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战国时期墓葬,目前已经出土古人类遗骸30具。

金兰寺遗址为重构新石器时代晚期(距今4000年前后)环珠江口地区人类社会历史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材料,已经发掘的30座新石器时代晚期墓葬,多数骨骸保存比较完整,在珠江口以至岭南地区都十分难得,对研究先秦时期珠珠江口地区人种形态及人群迁徙互动意义重大。遗址也为研究珠江三角洲变迁、先秦时期环珠江口地区人地关系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黄埔陂头岭遗址和增城金兰寺遗址是广州以至岭南地区先秦考古的重大发现。据了解,广州下一步将做好对两处遗址考古成果的整理、研究和阐释,不断推进文物考古成果的转化利用。(总台央视记者 韩宇皓)


(编辑 汤嘉铭)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