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自然资源部:对自然资源违法严重地区实施约谈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13日 15: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今天(13日)从自然资源部了解到,2021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已经启动。自然资源部明确对卫片执法发现的违法严重地区将实施约谈,督促限期整改。

卫片执法就是利用卫星遥感监测等技术手段,对一个行政区域的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自然资源部明确,对卫片执法发现的违法严重地区,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报请省级人民政府严肃开展约谈,督促限期整改;对情节严重、存在《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等规定情形的地区,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纪检监察机关或人事部门移交问题线索。

自然资源部执法局综合指导处副处长 宾洪超:如果我们分析发现哪一个地方疑似违法的数量特别大,存在这种风险的地方,我们就会要求省里面要对这些比较突出的市县要开展约谈,开展约谈主要是要提醒督促他们要加强管理,然后及时推动违法行为的整改。

此外,今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还将突出重点区域和重要矿种,加强矿产卫片执法工作;特别强化对自然保护地、长江流域和黄河沿岸县域等重点地区、稀土等国家战略性资源重要矿种的监管,确保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整改到位。

自然资源部执法局综合指导处副处长 宾洪超:稀土是我们国家战略性的重要矿种。我们对这种稀土的资源要进行严格监管,防止私挖乱采。如果我们通过卫片发现某些地方有这种行为的话,派人去现场去调查核实。如果是经过核实以后属实的,我们可以采取挂牌督办的方式,对他们进行严肃处理。

自然资源部还表示,在今年卫片执法中,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建立违法用地整改跟踪监管机制,利用高频次的新遥感影像持续监督地方违法用地拆除复耕情况,防止虚假整改,倒逼地方整改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同时,地方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依法履行职责,严肃查处违法占用或破坏耕地、违法占用或破坏永久基本农田行为。

(编辑 崔智琳)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