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积极举报捞获不明装置!除了朝阳群众 我们还有沿海渔民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14日 2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随着国际局势日趋复杂多变,境外对我国沿海地区实施的间谍窃密活动屡见不鲜。

总台央视记者近日实地走访了江苏、浙江、广西、海南等多地渔民,发现很多渔民都曾在出海打鱼时,捕捞到来自国外的技术监测装置,而且型号各异、种类繁多、功能先进。

△江苏渔民捞获的技术监测装置

△江苏渔民捞获的技术监测装置

江苏渔民捞获的技术监测装置

江苏渔民捞获的技术监测装置

江苏渔民捞获的技术监测装置

在浙江台州,记者看到了当地渔民捞获的一个圆柱形物体,直径有碗口大,长度约一米左右,顶部还有一个降落伞。专家向记者介绍,这样的装置叫作航空声呐浮标,是反潜直升机和反潜巡逻机的主要探测设备,体积小、重量轻,在其圆筒形壳体内装有电子部件、传感器、导线等设备,通过降落伞空投入水后,浮标开始工作。

△我国某研究机构研究员陈清浪向总台央视记者介绍装置情况

这种航空声呐浮标的主要功能是对潜艇进行搜索、识别和跟踪,将获取到的目标潜艇信息传送给反潜飞机后,对潜艇进行精准打击。

△浙江渔民打捞的航空声呐浮标

△浙江渔民打捞的航空声呐浮标内部构造

浙江渔民打捞的航空声呐浮标内部构造

△浙江渔民打捞的航空声呐浮标内部构造

浙江省台州市国家安全局干警向记者表示,境外国家在我国海域内投放的这些设备,能够采集到我们海域的洋流、水文、温度、湿度、盐度、污染物等数据资料,这些数据资料都是属于敏感的国家秘密,这些行为属于间谍窃密行为。这些数据一旦被境外非法采集或者窃取之后,会对我们军舰、潜艇的活动,水下导弹的发射、反潜声呐的探测通信、油气田的探测以及建设活动等造成影响,对我们的国土安全、军事安全和深海安全都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国家安全机关针对我国海洋领域的境外窃密敌情,切实加强技术建设,积极开展专项行动,采取先进技术手段持续开展反技术窃密工作,在南海等重点领域主动发现侦获了一批境外投放使用的特种窃密装置。2020年8月21日,国家安全机关在海南三亚市东南方向30海里海域侦获的一枚可疑装置,正是此类特种窃密装置。

△2020年8月21日侦获的境外投放使用的特种窃密装置

△2020年8月21日侦获的境外投放使用的特种窃密装置

如发现海洋不明装置 拨打12339进行举报!

近年来,国家安全机关持续向沿海渔民等群体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越来越多的渔民及时报告了捞获的海洋无人潜航器、技术监测窃密装置。

沿海地区群众如果发现类似物体,可以拨打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电话12339进行举报,按照相关规定,有关部门对查证属实的举报情况和线索,将根据其重要程度给予举报人奖励。(总台央视记者 王莉 赵迎晨 范月鸣)


(编辑 王鹤翔)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