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微信群泛滥、过度留痕……学党史开新局 拒绝“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14日 14: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微信工作群过多、过度留痕、频繁报送材料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困扰着基层干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江西、重庆、四川等地结合实际情况,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巩固基层减负成果。

付老六是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梅林村的村委会副主任,眼下正值春耕时期,他一有时间就会到村里农田灌溉水渠的施工现场查看进度,这是村里今年的大事儿,4月底建好之后能解决周边300多亩农田灌溉用水不足的难题,增加粮食、蔬菜等作物产量,提高老百姓收入。付老六说,作为基层党员干部,现在能够集中精力为老百姓解决急难愁盼事,还要得益于从中央到地方的减负政策。

江西省南丰县梅林村村委会副主任 付老六:以前各种微信群真的很多,比如脱贫攻坚群、统计群、督办群,一个人都要加一二十个,而且看到群里的信息又要马上回复,不是上报材料,就是拍照打卡,搞得我们都焦头烂额,老百姓又不理解,以为我们在做样子、作秀给他们看。现在就不一样了,该清理的工作群已经清理掉了,而且我们也有时间、有精力花在帮老百姓做实打实的事情上,老百姓也觉得很满意。

曾经一段时间,微信工作群、政务应用这些本该为基层减负的信息化手段,却变成了随时催报材料、打卡留痕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一些地方出现基层“挂牌热”现象,工作下沉变成了办公室下沉,督查考核反而多了……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困扰着基层干部,挤占了他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此,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举措进行整治,并且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将巩固基层减负成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

江西省明确按照“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清理使用频率不高、功能重复的微信工作群、政务应用;重庆市持续对职能重复、效用不高的基层站点、办公室进行整合,精文简会,减少材料报送;四川省要求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开展督查考核,突出评判工作实效……一项项实招硬招,让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事务中解脱出来。

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自由村综治专干 罗超乙:我记得最多的一天我填了20多个表格,10多种类型,想到村里去转一下,看一下我们社员群众需要什么都抽不出时间。现在好很多了,给我们减少了不少的负担,使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走访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四川省雅安市青江街道张碗村党总支书记 杨海:以前我们开展工作的时候,要的资料多,照片也多。但是之后呢,要的台账也少了,痕迹也少了,老百姓对我们的认可度也提高了。

基层干部的负担轻了,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干劲足了,老百姓的口碑也越来越好。

江西省南丰县傅坊乡梅林村村民 杨国辉:村干部来我们家的次数越来越多。来了之后,就会问我们有什么需求,有什么困难,而且都能及时地跟我们解决。我明显感觉到我们村干部的服务水平越来越好。

四川省雅安市青江街道张碗村村民 宁明琴:随时下乡来找我们,给我们村民办事,比如说给我讲解一些惠民政策啊,帮扶政策啊,对我们村民帮助相当大。

(总台央视记者 宋琎 江西台 抚州台 重庆台 四川台 雅安台)


(编辑 陈卓然)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