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商务部: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质效提升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15日 07: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商务部外贸司相关负责人昨天(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出口和进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与此同时,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对全球资源要素吸引力增强。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一季度我国深耕传统市场成效明显。对欧、美等传统市场出口增长46.9%,拉动整体出口增速22.4个百分点。 

与新兴市场贸易联系更加紧密。东盟继续保持我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1.4%。国内区域布局更加均衡。民营企业活力增强主体壮大。出口产品不断向价值链上游攀升,产业基础更加稳固、自主发展能力增强。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 李兴乾:质效提升,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扩大。创新赋能外贸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全面提升。 

李兴乾认为,一季度外贸“淡季不淡”,最根本的还是国际需求有所回暖和中国外贸产业强大供给能力共同作用的结果。同时要清醒看到,当前外贸发展仍面临疫情、国际物流运力紧张、运费高企等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预计全年外贸增速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不能盲目乐观。 

下一步将重点实施优进优出、贸易产业融合和贸易畅通“三大计划”,培育和支持外贸主体,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 李兴乾:要积极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展会平台,帮助外贸企业有效对接海外需求,抓订单、拓市场。持续增加运力、扩大集装箱供给,缓解外贸企业物流困难。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编辑 孙杉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