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在广州揭牌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15日 12: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13日下午,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在广州市荔湾区举行揭牌仪式,试验区由“一岛一港一带多组团”的空间格局构成,包括大坦沙国际健康岛、广州国际医药港、珠江南岸沿江产业带,以及广药集团、清平中药材市场等传统医药企业为中心的现代中医药组团。根据此前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介绍,试验区将打造成粤港澳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合作示范区、国家中医药复兴战略重要承载区、大湾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和全球医药商贸服务中心,引领大湾区乃至全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围绕“四大战略定位”进行建设

(一)打造国家中医药复兴战略承载区

依托广州荔湾区中医药产业优势,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创建全国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打造全球中医药创新中心,加速实现我国中医药传统理论、中医药服务以及中医药文化等更好地服务于全球中医药发展,推动岭南中医药走向世界。

(二)打造粤港澳医药健康创新合作示范区

以推进粤港澳三地共建世界一流“健康湾区”、医疗健康共同体为目标,聚力大湾区优质医药医疗健康资源,率先组建跨区域医药健康创新合作联盟,探索三地合作方式灵活、合作主体多元、合作渠道畅顺的医药健康创新合作新体系、新模式、新路径。

(三)打造大湾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

形成珠江东西两岸医药健康对接的重要枢纽,推动部署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促进医药健康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融合创新发展,着力发展生物技术药物、新型化学药制剂、现代中医药、高性能医疗器械和高端医疗,建设医药创新策源地、尖端医学技术研发和转化平台以及国际高端诊疗中心。

(四)打造全球医药商贸服务中心

建设国际医药供应链服务中心,搭建医药商贸物流产业和中医药线上线下交易平台,打造价格指数、广东指数,立足广州,面向全国,服务全球。

同时,试验区还将深化与港澳养老产业合作,支持港澳投资者在荔湾按规定以独资、合资或合作等方式兴办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并计划引入港澳资本,共同设立养老产业合作基金,将荔湾的医药企业优势、医疗教育配套优势与港澳的科研实力有序对接,构建“中医药”+“高端医疗”+“养老护理”+“健康教育”+“健康管理”产业链,形成功能互补、产业联动、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

未来,试验区将围绕四大战略定位,加快医药健康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重点推动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广东)投入运营,配合筹建呼吸领域国家实验室。加快推进省医心血管医学中心规划落地,打造世界一流、辐射大湾区的国际医学中心。加快广州国际医药港建设,搭建线下线上融合新展贸模式,形成引领全国的“广东价格、广东指数”。加快粤港澳中药产业研究院发展,建设现代中药全产业链智能平台,推动在大健康产品研发创新、医药现代商贸流通、现代服务贸易等领域产业集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向更高层级迈进。(总台央视记者 黄东旭


(编辑 王艺燃)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