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浙”村庄真美!外国使节点赞中国绿色发展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17日 17: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里满眼的绿让我想到我的家乡。”

“来这里旅游吧,漂亮!”

近日

多位驻华使节

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实地调研

发出以上感慨

在这里,见证中国绿色发展

从这里,看到美丽中国蝶变的缩影

余村的华丽转身

曾经的余村,矿山、水泥厂遍布,虽然靠“卖石头”致了富,却破坏了山体、污染了水和空气,甚至还会发生矿山事故。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余村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多年来,余村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依托“竹海”资源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因地制宜发展白茶、椅业等产业,还开起了民宿、农家乐,办起了漂流,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经济。从“卖石头”到“卖美景”,余村实现了华丽转身。

“漂亮!”

余村的美景,让萨摩亚驻华大使塔普萨拉伊·托欧玛塔想到了自己的家乡——一个美丽的岛国,同样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余村的发展,也让他感触良多:“习近平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时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保护环境。现在成效显著,美丽的余村就是例子。这还有利于旅游业发展,外省和周边城市的游客都愿意来享受这里的宁静和美丽。”

说到这,他竖起大拇指:“来余村旅游吧,漂亮!”

△塔普萨拉伊·托欧玛塔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诺希万·再纳阿比丁第一次来浙江省是在2012年,九年来,这里日新月异。在余村参观时,他特地与刻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碑合影留念。

△拉惹拿督·诺希万·再纳阿比丁

接受采访时他说:“这一理论非常有远见。在马来西亚,我们认为国家有责任保护森林资源,不仅因为森林很美,还因为森林是非常重要的供氧来源,有利于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从“浙”里看到美丽中国

余村只是中国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建设美丽中国的新征程正在开启。中国正大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对中国的绿色发展十分肯定:“中国承诺要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如今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生产国,有光伏发电、风能发电。如果到其他省去旅游,可以看到成片的太阳能电池板、巨大的风力发电风车。”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发展也让他连连点赞:“中国现在有电动公交车、电动车、电动卡车……智利也引进了中国生产的电动客车。”

路易斯·施密特

路易斯·施密特相信,在他下一次来浙江省时,这里会变得更加美丽、富饶。

4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浙江省委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浙江专题宣介会举行,共有来自70多个国家的近400名政党代表和驻华使节参会。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记者丨陈宁泽一 樊嘉晨 

摄像丨高博远 刘豪

剪辑丨梁玮升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