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记者探营中国女排“娘家” 郎平说“每一次我们都是力争升国旗、奏国歌”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17日 00: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不到100天的时间,目前我国各个运动队都在全力备战。

记者近日走进被称作中国女排“娘家”的福建漳州基地。对中国女排和总教练郎平来说,这个特殊的奥运之年充满着挑战,来看看这支给我们带来无数感动和惊喜的冠军之师是如何备战的。

福建漳州基地,也被称作中国女排的“娘家”,郎指导对这儿有着四十多年的深厚感情。今年2月,中国女排第47次“回娘家”,备战东京奥运会。这一次,队伍正面临全新的考验。

中国女排总教练 郎平:从2019年世界杯以后到现在,我们已经有1年半的时间没有任何的比赛,我觉得因为没有比赛,你就看不到你的状态,要有不断比赛的刺激,不断比赛才能让它(状态)上来,所以这个是一个未知。

东京奥运会延期,成为中国女排与世界各队共同面对的课题。漳州集训,是中国女排“2021全年计划”中的第二期集训,历时40天,郎指导大幅提升了训练的强度与难度,面向实战。

中国女排总教练 郎平:我们从整体的配合,到个人的技战术上面的变化,包括她的体能,就是专项的体能,要提到一个比赛的高度,还有你的心理,心理上的压力,场上一些变化,我们怎么样在训练当中更接近于实战,我觉得这个要求标准是非常高的。

挑战劲敌!女排将迎艰巨考验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再迎劲敌,美国、意大利、俄罗斯、土耳其、阿根廷,同组对手之强,不亚于里约奥运小组赛。对于郎指导与全队来说,又将迎来艰巨的考验。

中国女排总教练 郎平:我们要吸取2016年的教训,我们希望在比赛当中、小组赛当中尽快地进入状态,因为它已经没有给你某场比赛起伏的机会,这样的话,如果你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进入状态慢的话,那我们就会失去一个很好的位置。  

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一路披荆斩棘,那些难忘的瞬间,深深烙印在每一位队员、每一位中国人的心里。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女排姑娘硬生生地打败对手,打掉困难,也打动了观众。 

中国女排总教练 郎平:中国女排这个氛围就是“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年轻的队员来了以后也会有一个榜样,现在球队里还有8名参加过奥运会的运动员。 

队伍中除了颜妮、刘晓彤和丁霞外,参加漳州集训的全都是30岁以下选手,朱婷、张常宁等核心正值当打之年。执教中国女排九年来,郎指导组建起一支成熟、全面、年轻化的球队,也为未来打下基础。在训练场边,摆放着几把座椅,比普通的椅子要高上一截,这是专门为郎指导特制的。已经60岁的郎导,克服髋关节、膝关节、一身伤病,每日在球场陪伴弟子。其实,郎导自己每天也保持着锻炼的习惯,腿部、肩部、手臂,全身都要练到——郎指导说,只有做好自己,才能带好队伍;离奥运会越近,越要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天。 

中国女排总教练 郎平:我做一些小力量(训练),主要是维护自己的这些肌肉,因为我有很多的伤病,另外一个最重要就是奥运会的时候,教练员是有名额限制的,不可能所有的陪打出现在球场上,我还要去上手,有抛球等。我们都有这个目标,每一次我们都是力争升国旗、奏国歌,也希望能够登上领奖台、争金夺银,每个人都是有美好的愿望,但是这个愿望的实现,其实是靠每一天的积累,所以我们不去想结果,我们是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天。


(编辑 王晓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