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新闻周刊丨给未来播种希望 中国女足“决胜”苏州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18日 05: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10日,在湖州市南浔小学里,学校临时组织起了一场足球比赛,这场比赛无关输赢,而是为了庆祝学校足球队获得了一家基金会赠予的,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杯预选赛附加赛门票。

湖州市南浔思进小学校长 郑旭:他们基本上都懂,也都很兴奋。

这场比赛中国队将与韩国队一决高下,争取这亚洲区最后一张东京奥运会女足门票,比赛将在三天后的苏州奥体中心举行,比赛现场将会迎来13533人现场观看。

湖州市南浔思进小学校长 郑旭:因为现在我们国家防控疫情做得很好嘛,所以我们也敢于带孩子们外出。当我得知这个消息之后,我脑海中闪现了两个字,就是播种,我相信这样的经历一定能给孩子们心里留下些什么。

下午3点钟,湖州市南浔思进小学的学生和老师们坐了近两个小时的客车来到了苏州奥林匹克中心。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的球迷观众,也都陆陆续续来到了现场。而早在今年二月份开始,苏州奥体中心就开始了一系列的赛前准备工作。

从早期的草场养护,随着更多工作人员进入,按照组委会要求划分为红蓝两区,蓝区为观众和保障服务区域,蓝区服务区域的工作人员,也在赛前均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艾婷婷:所有的队员都要间隔坐,专门是请了垃圾的处理公司来处理红区垃圾,所以队员们把他们的垃圾统一放到这里,会有穿着防护服的队员,把这些垃圾运出去。所有的阳台都是锁住的。玻璃上贴着磨砂的纸,从这里完全看不到对面。

用餐区、居住区、活动区、比赛区等区域都属于红区,为参赛人员的活动区域,也是本次比赛重点区域。所有参赛人员,在经过入境前的鼻咽拭子双取样核酸检测,入境留观等防疫措施之后,才能进入到红色区域。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对所有参赛人员采取“边封闭边比赛”的防疫管理方式。

艾婷婷:这里有个铁丝网。从这个口正好能看到中国队的姑娘们,他们下大巴车,在做一些防疫的政策,我们只能遥远的隔着网子看着他们了。

为了这场比赛,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球迷都来到了苏州奥体中心。其中30%为专业球迷,70%为大众球迷,除本国球迷外,70名长期在中国工作生活的韩国球迷也来到了现场观战。电子入场券、身份证、健康码、行程码,每个人通过查询确认后,便可以通过安检通道进入到体育场内。

湖州市南浔思进小学校长 郑旭:进入场馆之后感觉是挺震撼的,当时记得广播中说是有大概15300多人。

当加时赛中王霜禁区外的一记远射,敲开了晋级之门,现场的观众已经将苏州奥体中心燃爆。这场比赛来之不易,虽然疫情消失的时间无法准确预测,但是疫情下的这份决胜让人看到了希望。

白岩松:

女足终于又去了东京奥运,尤其是落后两球的情况下连扳两球,去得就更让人激动和感动。但是冷静下来,我们也都清楚,20多年前我们还是和美国队两次争世界冠军的球队,但现在想冲出亚洲,都要流汗、流血和集体流泪。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足球上不去,足协、体育局都有责任,但绝不只是足协和体育局的责任。

本周,北京市的相关会议明确要求全体学生在课间十分钟要走出教室,走向操场,阳光体育,健康成长。听着,多对啊,可是背后的原因呢?是很多学校课间十分钟鸦雀无声,除了喝水、上厕所(外)不许孩子们下楼,因为要从安全等很多方面去考虑,所以就这么做了。

请问,连课间十分钟都很难走出教室的孩子,能怎样支撑一个民族的健康?怎样去支撑足球、篮球、排球冲出亚洲?但愿各级政府及教育部门抓体育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从根子上能明白,体育运动的价值以及“以体育人”这四个字的含义。真这么做了,足协差点儿,足球水平也会越来越高;而不这么做,你把足协骂出花儿来,中国足球还在这儿原地画圈儿。


(编辑 胡月)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