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用全球性的合作 遏制“意识形态隔离”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4月18日 18: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各项议程陆续展开。疫情之下,20周岁的博鳌亚洲论坛,开启了今年全球首个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大型国际会议。

全球疫情依然没有完全缓解为何还要坚定地召开这次年会?

年会要向亚洲和全世界传递什么声音和信号?

全球治理和“一带一路”,为何被定为今年的主题?

在接受央视《相对论》采访时,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一一作答。

△李保东:用全球性的合作 遏制“意识形态隔离”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李保东经历了这场疫情,亚洲和世界的发展面临着很多迫切需要探讨的问题。论坛作为亚太地区最主要的高端对话平台,我们要为亚洲乃至世界各国重塑增长信心、携手走出疫情阴霾,发挥积极的作用。举行这么大规模的年会是需要有条件的,在东道国中国政府的努力下,中国的疫情整个的防控形势非常好,具备了举办这样大规模年会的条件。  

和历史上几次大的疫情时期相比,当今世界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到了很发达的阶段。但为什么一个小小的病毒就能让世界停摆?国际公共卫生体系到底怎么了?很多老百姓都在问,我们怎么就治不了这么一个小小的病毒?有哪些经验教训值得汲取?一些发达国家在疫情中反而应对不力,这又说明了什么?这次疫情进一步暴露和加剧了世界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着巨大挑战。现在各国都认识到了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性,这也是为什么碳达峰和碳中和这样的关键词频频出现,成了这次年会的热门话题。全球和地区的供应链、经济链条也出现重大的变化和调整,在这方面,应该讲,亚洲国家面临着严峻挑战,同时也有很多机遇。

本来,科技进步最能够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共同发展而发挥作用,但是现在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却面临很多人为障碍,没有能够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伴随这次疫情,还有一个令人担忧的动向,那就是不仅有自然界的病毒还有政治“病毒”。不仅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在加剧,现在又出现了一种意识形态主义;不仅反全球化的势力频频抬头,现在又出现了反国际化的动向。历史上曾有过种族隔离,到了21世纪的今天,实在是可悲,又有人在鼓吹意识形态隔离,搞拉帮结伙,这是反自然、反文明、反科学、反人类的。这种动向就像病毒一样,如果我们不及时引起重视,引起关注,共同来遏制这股势力的发展,这种“病毒”就会对人类的和平与发展进步造成巨大的破坏。

△大会前夕,总台央视记者在会场附近看到这个没有用上的背板。2020年,博鳌亚洲论坛因新冠疫情取消年会。

总之,这场疫情表明了世界发展存在着缺陷,全球治理存在着赤字。经历了疫情,人们有很多话要说,也有很多的问题要寻找答案。面对全球性的挑战,需要全球性的合作。博鳌亚洲论坛举办年会就是要为此呐喊,要引起人们的深思,要探讨解决全球性挑战的方案,促进合作、携手共进,凝聚共识,发出支持多边主义的声音,并且采取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李保东:这个主题紧扣了全球性挑战和国际合作两大关键问题。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深入思考,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是论坛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和重点。在当前形势下,这个主题所反映的思想内涵意义重大。“一带一路”合作作为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公共产品,在很大程度上突破了疫情的阻隔,这引起了世界各界广泛关注,应该说填补了沿线地区互联互通的不足,展现了亚洲国家促进国际合作、共同发展进步的决心。以“一带一路”合作为题,是希望以这个合作倡议为例,探讨加强国际合作中的机遇与挑战。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李保东:说到今年年会的亮点,我们最期待的当然是东道国中国以及其他国家领导人,在大会上发表精彩演讲。今年恰逢论坛成立20周年,今年的年会对于论坛自身的发展,对亚洲的发展,都有着承前启后、承上启下的意义。20年来,亚洲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20年来,论坛为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推动亚洲可持续发展一直在不懈努力。我们要借今年年会之机,进一步总结经验,规划亚洲的未来、世界的未来。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庄胜春 汪洁
记者丨庄胜春 单楚玉 王善涛
主编丨尚晓煜 张宗尧
视频丨张宗尧 王子桐 吕俊树
拍摄丨张轶 包志宏
视觉丨王少华 于江
鸣谢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